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頭出現分泌物 醫師:有這4種顏色小心乳癌

2020/11/14 12:02

乳頭若出現黃色、血色的漿液性分泌物、透明膠水狀分泌物,有可能合併乳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文/林錦龍

乳房門診中因乳頭產生分泌物而就醫的女性並非少見,也有因乳頭分泌輾轉就醫過程中「有的醫師建議手術」、「有的醫師建議觀察」,著實困擾著發生該症狀的女性朋友。

女性因為有乳腺存在,所以或多或少可能會由乳腺分泌東西,造成乳頭分泌物。根據醫學統計中,約有70.2%之歐美女性及24.1%的亞洲女性會有乳頭分泌物。乳頭分泌物可分為乳汁性分泌物及異常分泌物;某些藥物的使用(如精神神經安定劑類的 methyldopa、 phenothiazine)、甲狀腺機能異常或腦下垂體長了內分泌瘤均可能造成乳頭溢乳症。

不正常的乳頭分泌物是乳管內有病灶引起的症狀之一,通常是自行、單側和單孔流出,顏色可以是血樣、漿液性、漿液血樣及水狀。最常見的原因是良性乳突瘤,約佔了48.1%;第二常見則是乳管擴張,約佔了15到20%;其次則是乳癌,約佔了10到15%。

不正常的乳頭分泌往往是單邊乳房發現有色分泌物從單一乳孔自發性(非大力擠壓)流出,而且現象常會持續存在或斷斷續續發生。然而約半數生殖年齡女性若大力對乳房加以擠壓則或多或少會有少些液體被擠出來,常在接受乳房攝影因乳房受擠壓而注意到;此種情形並非病態。異樣分泌物的發現通常是您發現內衣上殘留有色液體或者輕擠乳頭、輕壓乳暈附近時有液體流出而注意到。

可能合併有乳癌的異常分泌物有那些?

(A)黃色的漿液性分泌物
(B)漿液血色分泌物(即黃色液體 帶有血色)
(C)血色分泌物(鮮血或暗紅色)
(D)透明膠水狀分泌,以上4種顏色的分泌物,都有可能合併乳癌;若有血色分泌物合併乳房腫瘤時須高度懷疑乳癌的可能,尤其發生在年紀大者更要格外小心,一般年紀大者異常分泌物合併有乳癌的機會會比年輕者來得高。

大部份乳頭異常分泌物導因於良性乳房疾病,並不需過度緊張,但也有少部份是乳癌所導致,所以臨床醫師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找出是否有潛在的乳癌,如果乳房有分泌物溢出持續發生3個月以上就需要小心,或是乳頭有分泌物同時合併下列情況要特別注意,如:1.觸摸到腫塊。2.分泌物從單側乳房流出(可對著鏡子輕按檢測)。3.年齡超過50歲。4.乳房攝影檢查異常等,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