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胖不敢吃澱粉? 營養師:推這一款營養價值高

2021/05/05 08:00

營養師指出,蒸馬鈴薯為低脂的原型食物,適量吃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還可控制血糖。(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怕胖不敢吃澱粉類食物,聽到馬鈴薯,直覺就會想到「澱粉、 熱量高、吃了會胖」,但營養師指出,吃原型、少調味、選對份量就能吃得飽不發胖,蒸馬鈴薯就是低脂的原型食物。

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提到,馬鈴薯不僅富含碳水化合物,也富含膳食纖維、植化素等多項營養成分,吃對了,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還可以減重,及控制血糖,改善血管舒張。

夏子雯指出,蒸馬鈴薯為低脂的原型食物,90公克的馬鈴薯等於1份主食,以「全家」的馬鈴薯為例,一顆圓滾滾的馬鈴薯重量約85-110公克,若以一碗白飯計算,相當於4顆小馬鈴薯。

馬鈴薯的營養價值:

含有礦物質鉀、鋅、硒、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營養素。

α-硫辛酸:有研究指出,有助控制血糖、改善血管舒張。

膳食纖維:每100公克含有2.8公克的膳食纖維,其纖維質地較細嫩,對胃腸的刺激及負擔小;不僅增加飽足感,也助於減重。

植化素:類黃酮、檞皮素、類胡蘿蔔素、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等,且紅皮和紫皮的馬鈴薯,抗氧化能力更強。

●富含抗性澱粉:1顆煮熟的馬鈴薯有3.2公克的抗性澱粉,能降低脂肪儲存;生馬鈴薯抗性澱粉含量高達75%,而煮熟的馬鈴薯則降至3%,冷卻後又升高到12%;但不表示就一定要選冷的吃喔!

夏子雯提醒,千萬不要選擇油炸的薯條或薯片,若再加調味料,就真的很不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