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身導致手腕疼痛 傷到「它」恐連門把都轉不了

2021/04/15 13:58

運動姿勢不良和長期的慢性傷害,可能導致手腕處的「三角纖維軟骨」受傷,導致劇烈疼痛;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手腕是維持手部正常運動的重要部位,但近日一名平常有健身習慣的男同學卻出現左手腕疼痛、握力變差,甚至連扭毛巾、轉門把都無法正常進行的狀況,經檢查後才確認為「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指出,三角纖維軟骨是由三角纖維軟骨及周圍的韌帶組成,位於手腕尺側(靠小指側),是穩定手腕重要的組織,因此又別名為「手腕的半月板」。

廖志祥表示,造成三角纖維軟骨受傷的最常見原因是跌倒時手掌撐地的動作,其他原因則包含手腕猛力扭轉、車禍外傷、搬重物時的拉扯,以及過度使用手腕產生的運動傷害,例如胸推、肩推等;此外,長期舉重或進行持拍運動,也會造成慢性傷害。

廖志祥指出,三角纖維軟骨受傷的好發族群有體操選手、網球、羽球選手、舉重選手和健身者,病症包含手腕覺得痠脹、尺側按壓或彎曲時出現劇烈疼痛、握力下降、手腕轉動疼痛;治療方面,若是淺層的撕裂傷,一般採用吃消炎藥、增生治療(PRP)等保守治療,急性受傷則採石膏固定,但若撕裂傷較深層甚至全部破裂,就建議盡早透過「腕關節鏡手術」修補。

廖志祥也提醒,運動時各個動作的姿勢是會不會造成運動傷害的關鍵,若身體運動後出現不適時,就應及早就醫,並評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