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2歲翁上腹痛半年 12公分大肝腫瘤手術切除

2021/04/15 07:45

醫師臨床發現,有長者肝腫瘤壓迫到胃且侵犯橫結腸,引發上腹痛,提醒民眾勿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高齡92歲的男性上腹痛,忍了半年才來急診,緊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肝臟左葉竟長了一個12公分大的腫瘤,並下壓到胃和侵犯橫結腸。經醫師評估後,他同意接受腫瘤切除及橫結腸切除重建術。術後恢復良好,定期回診追蹤,至今已3年腫瘤沒有復發。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兆偉表示,台灣由於人口高齡化,癌症發生的年齡也跟著改變。首次診斷為肝癌的平均年齡,已從90年代中期的60歲,提高到21世紀初的70歲;因肝癌而死亡的年齡中位數,也從10年前的67歲,延後到近年的69歲。

由於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7歲,因此老年肝癌患者的治療策略值得關注。肝切除術是肝癌公認的標準治療方法之一,但關於利用肝切除術來治療80歲以上之肝癌患者的資料卻不多。

80歲以上肝癌術後長期存活率 和年輕族群相當

李兆偉指出,經由病歷統整及存活數據分析,針對77位80歲以上的肝癌患者接受肝癌切除手術的長期結果進行研究,結果發現80歲以上肝癌患者術後的無病存活率中位數超過27個月,長期存活率為57個月,其實與年輕族群相當。這項成果已發表在2019年3月13日出刊的老年醫學一流學術期刊《衰老》(Aging),在人口高齡化時代,可提供年長肝癌患者治療上的參考。

李兆偉醫師指出,80歲以上肝癌患者仍可經由肝臟切除手術治療。(李兆偉提供)

肝癌為2018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二位,每年約8,000人死於肝癌。肝癌的主要致病原因為慢性B型肝炎和C型肝炎病毒感染;酒精、環境毒物、脂肪性肝病變及肝硬化等,也可能造成肝癌的產生。

慢性C肝為80歲以上長者 最常見肝癌病因

而慢性C型肝炎是80歲以上的肝癌患者中最常見的病因(43.1%),其次是非肝炎病毒性原因(37.5%);B型肝炎病毒感染和肝硬化在80歲以上的肝癌患者較少見。

此外,在老年族群中,糖尿病可能和非肝炎病毒性肝癌的生成有關係。

李兆偉強調,老年肝癌患者的生理過程與年輕患者的生理過程略有不同,但若能經過外科醫師嚴格的挑選評估及良好術前準備,這一特殊族群患者一樣可以接受手術,並在治療後恢復正常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