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局買藥要注意 不同錠劑作用時間大不同

2021/04/11 17:07

常見的錠劑藥物之中,膜衣錠與糖衣錠的吸收速度比較慢​。(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服用藥物時,有時候會覺得立即見效,有時候卻覺得藥效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產生。食藥署解釋,藥物的種類、劑型,都會影響到藥物的作用速度,所以並非每種藥都能立即見效。

食藥署表示,藥物在身體的循環主要包含吸收、分布​、代謝、排除等4個步驟,其中吸收又可以分為​藥物劑型的釋放​以及藥物本身的作用時間,這兩個要素都會影響到到藥物開始作用的時間。

常見的錠劑藥物,​又可以分為膜衣錠、糖衣錠、持續錠、口含錠、發泡錠。其中,膜衣錠糖衣錠是最基本的劑型​,吸收速度比較慢​;口含錠通常在嘴巴舌下就會崩散分解​,並藉由舌下黏膜快速吸收,​吸收速度較快​,如常見心肌梗塞的急救藥物;發泡錠則是將藥物先泡在水裡崩散溶解​,常見藥物有化痰藥​,因為已經先行溶解成液體,​進入人體就不需要再進行崩散的步驟,​因此吸收速度一般來說會比膜衣錠快一些。

食藥署提醒,民眾到藥局買非處方藥物的時候可以仔細看包裝,​注意自己買的是哪一種藥品,以免因為藥物較晚開始作用,就誤認藥品無效而再次服用,若對藥物有疑問,也務必要詢問藥局藥師,以確保自身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