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氣喘難防? 中醫教如何保養和改善

2021/03/07 13:15

中醫表示,要治好兒童氣喘,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擷取至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喘是兒童相當常見的慢性疾病,加上這幾年來空汙問題越益嚴重,導致小兒氣喘的盛行率提高,很多家有過敏兒的父母最怕孩子突然氣喘發作。中醫師指出,家長可以透過飲食和穴道按摩作為氣喘兒的平日保養,有助改善。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在臉書粉專發文,中醫師甄至翔表示,氣喘的主要症狀為哮鳴、呼吸短促、胸悶、咳嗽,且同時存在兩種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小朋友因為組織器官發育尚未成熟,很多時候氣喘不一定是用喘的方式表現,而是長期的咳嗽很常被誤認為是過敏或支氣管炎。

甄至翔指出,一般來說最典型用來區分的症狀,氣喘容易在運動後或者清晨出現咳嗽情況,從中醫觀點來看,肺喜溫潤,主宣發,因此寒冷的飲食、乾冷的環境 會導致肺氣運行不暢,容易誘發氣喘。五臟中的肺,對應到五色的白色,建議可以增加白色食物的攝取,甄至翔也整理了能夠改善氣喘的白色食材:

1、 定喘止咳:白果、杏仁(南杏北杏可入菜餚)

2、 補脾腎:山藥、蓮子、芡實(四神藥膳)

3、 潤心肺:百合、川貝、白木耳(飯後甜品)

4、 健脾利水:茯苓、薏仁(煮粥食療)

當氣喘急性發作時,甄至翔建議可以使用西藥類固醇或支氣管擴張劑來做緩解。緩解期用中藥來調理。日常生活中,爸媽們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或貼敷暖暖包)來幫助孩子做慢性的長期保養。

預防勝於治療 平時氣喘保護方法

1、定喘穴:位於背部第7 頸椎棘突與第1 胸椎棘突的中間,往左右各約半指寬處。具有抑制氣管發炎,減輕咳嗽的功效。

2、膻中穴:位於胸骨上,兩乳中點,具有抑制咳嗽、促進呼吸道健康的功能。

3、中府穴:位於鎖骨外端下方凹陷處,直下約1寸處。可以止咳平喘、幫助氣血循環。

甄至翔說,在氣喘兒童中,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在青春期後就會痊癒,三分之一的人會有明顯的改善,剩餘三分之一的人則需要長期控制。要治好小兒氣喘,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只要家長和孩子們能持之以恆的配合治療,要改善氣喘絕非難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