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絕症但患者沒有求生意志 名醫問:「要救嗎?」

2021/02/05 19:03

一位罹患嚴重肺阻塞與氣喘女病患在氣切後,寫給蘇一峰的字條。(取自蘇一峰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喉口很痛,我要打嗎啡、安樂死…」這是一位60多歲有嚴重肺阻塞與氣喘女病患寫給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的字條,表達她的痛苦,讓蘇一峰不禁在臉書上感嘆:「生命的難題,不是絕症,但沒有求生意志,要救嗎?」

蘇一峰指出,這名女病患過去曾經插管過一次,之後成功拔管,這次因肺炎且呼吸喘而住院,但是她拒絕插管,可是兒子不願放手,希望媽媽能積極治療活下去;日前,某一天晚上患者因呼吸衰竭昏迷,兒子要求要急救,因此這名女病患插管進入加護病房(ICU)治療,救回一命後也醒來了,病情在呼吸器的治療之下,也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後來這名女病患在完成氣切,轉出ICU後見到蘇一峰,顫顫巍巍吃力地用手寫下「我要打嗎啡、安樂死」,讓蘇一峰不禁要提醒病患及家屬,「別等插管後,才後悔,有五種病人,一但插管往往會插到過世為止」,因此在面對疾病積極治療時,可能也要思考當病情變化時,是否要選擇積極的侵入性治療。

◎五種必須審慎思考是否要積極治療的狀況:

●末期肺病的患者:譬如嚴重肺纖維化、嚴重肺阻塞、末期肺癌等等的患者,因為肺功能極差,插管之後幾乎沒有成功拔管的可能性,將終生使用呼吸器。

●心臟功能差的患者:嚴重心臟衰竭的患者,也常常無法脫離呼吸器,或者脫離沒多久,就馬上失敗重新插管。

●年紀大的患者:年紀大的患者,因為心肺功能與身體機能衰退,插管之後也常無法拔管。

●反覆中風、嚴重失智或肌肉退化的患者:中風與失智症的患者,因為神經嚴重退化導致無法吞嚥與咳痰,導致反覆肺炎,進一步長期臥床肌肉萎縮,只要一發生呼吸衰竭,插管之後便很難拔管。

●癌症末期患者:癌症末期患者體力大量衰退,雖然肺功能可能還尚可,但是因為體力與抵抗力大幅下降,插管之後拔管機會極低。

蘇一峰說,以上這些病人如果選擇插管,就要有之後很可能需要接受氣切手術的心理準備。臨床上當患者病情穩定有一定剩餘壽命,卻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時,為了讓患者減少長期插管的痛苦,醫生通常會建議患者考慮是否要氣切手術。而此時若堅持不氣切常常會導致許多併發症,讓患者和家屬陷入兩難的地步,在生命的最後如何活下來與活得有尊嚴,是一個我們無法逃避的重要課題。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