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植物性蛋白更長壽! 醫提醒只有這3種是完全蛋白

2021/03/04 06:38

研究顯示,改吃植物性蛋白能夠降低死亡率,不過醫師提醒,在植物性蛋白中,只有大豆蛋白,毛豆和黑豆是完全蛋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醫學會雜誌研究發現,把飲食中20%的動物性蛋白改成植物性蛋白,就能夠降低10%死亡率,少吃點肉真的能長壽!對此,醫師提醒,植物性蛋白生物價低,且在植物性蛋白中,只有大豆蛋白,毛豆和黑豆是完全蛋白喔!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美國醫學會雜誌 (JAMA)在2020年發表了一篇花了16年,追蹤41萬人所做出來的世代研究,發現:以20%的植物性蛋白取代動物蛋白,就可以降低10%的總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致死率。

尤其以植物性蛋白取代紅肉,男性的總死亡率下降3%,女性下降15%;以植物性蛋白取代雞蛋,男性的總死亡率下降24%,女性下降21%。用植物性蛋白取代白肉,對死亡率則是沒有影響。看來,雞蛋還是不能多吃啊。

植物性蛋白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物質, 植化素和維他命,能夠降低發炎反應;而動物性蛋白,尤其是紅肉,含有比較多的血紅素,鐵,肉鹼和亞硝酸,會造成較多身體的發炎反應。

植物性蛋白生物價低

看來吃植物性蛋白好處多多,那麼吃素健身也能增肌減脂嗎?蕭捷健表示,在攝取蛋白質的時候,要考慮的有兩點:1、生物價(BV)。2、蛋白質的品質。植物性蛋白生物價低,生物價指的就是一定份量的蛋白質下肚後,真正能夠被身體所利用的還剩下多少比例:蛋=乳清蛋白 (100) > 牛肉(80%) > 大豆( 74%) > 麩質(64%)。

蕭捷健說,植物性蛋白的利用率是最低的,這點倒是不難解決:等比例多吃一點就是了。至於麵製品中的蛋白質,也就是麵筋,有可能會在腸道敏感的人身上造成腸漏和全身慢性發炎,利用率也不好,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適量攝取麵製品的原因之一。所謂蛋白質的品質,是指此蛋白質是不是含有所有的必需氨基酸,少了任何一種必需氨基酸,就會像積木少了一塊,沒有辦法組建出一肌肉組織。

豌豆蛋白粉不是完全蛋白

蕭捷健指出,在植物性蛋白中,只有大豆蛋白,毛豆和黑豆是完全蛋白,而豌豆蛋白粉不是完全蛋白。豌豆蛋白缺乏met/cys這兩種氨基酸,而糙米蛋白缺乏lys這種必需氨基酸 。這兩種蛋白質一起攝取,才能夠補足長肌肉所需要的必需氨基酸。

他也說自己會攝取各樣的蛋白質,且在攝取豌豆蛋白粉的時候,會和糙米蛋白粉一起吃。糙米蛋白粉味道有點像麵茶,加點綠茶粉,芝麻粉和杏仁粉,味道還不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