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品中的紅寶石 紅麴4大功能報你知

2021/02/22 07:41

紅麴米能降低血脂、血糖,強化肝臟功能。(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說到發酵食品,許多民眾都會最先想到紅麴,雖然紅麴並不會被當作主食,但紅麴的功能非常廣泛,可以當作食用色素、增味、肉類保存及釀酒原料使用,是個多功能的配角,食藥署也發文說明,告訴民眾紅麴的主要的4大用途。

1、天然來源的色素

紅色可以刺激食慾,也常用來營造歡樂的感覺,想要把食物染上吉利的紅色,運用紅麴裡的天然色素就是首選。由紅麴菌產生的紅麴色素是一種可用於食品的天然食用色素,而在日本與歐洲作為食品著色的應用也非常廣泛,紅麴色素的特色是不會因為酸鹼值改變而變色,而且耐熱性很好,不易退色。

2、調味

紅麴具有一種甘醇的甜香,在許多料理中都可以增添美味,根據研究,紅麴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有機酸、醇等成分,因此增添了許多風味,且紅麴還會分泌出許多酵素,如澱粉分解酵素、果膠分解酵素、核醣核酸分解酵素等,這些都是其特殊風味的來源。而且如果將紅麴米進一步製為紅糟,紅糟的發酵過程會產生更多的具有揮發性及富含香氣的物質,風味就更是豐富。

紅麴對食品的色、香、味都增進非常多,因此紅麴的功能非常廣泛。(資料照,記者周湘芸攝)

3、肉類的保存

紅麴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一些特殊的成分,這些成分具有延長保存的功能,因此古人也用於肉品的保存,利用紅麴和米飯混合後發酵所製出的紅糟,應用在紅糟肉、紅糟雞、紅糟魚或紅糟蛋等料理上。

4、調節血脂

通過健康食品查驗登記之紅麴產品以「調節血脂」保健功效為主。又目前紅麴產品亦可申請做為第二軌的健康食品,消費者挑選紅麴保健產品時可以仔細看看外包裝,衛生福利部核准通過之「健康食品」,於產品包裝上有標示「健康食品」字樣、許可證字號、標準圖樣及核准功效等內容,但這類產品只能作為保健用途,不能治療任何疾病,有疾病者仍需就醫。

食藥署也提醒,消費者要挑選培養得當的紅麴產品,避免吃到橘黴素,最好選擇來自於合格廠商或是獲得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相對比較有保障,且應盡量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或是沒有做好妥善品管的產品,若本身肝、腎功能不好,或是懷孕期間,食用前最好先詢問醫師等專家意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