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清潔牙齒維持器?食藥署教3步驟

2020/12/17 11:40

做牙齒矯正時要注意口腔清潔工作,配戴維持器時也不能輕忽,以免蛀牙。(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矯正牙齒時期如何保持口腔清潔是大家最注重的事情,待矯正器摘下後仍得持續每天配戴維持器兩年時間,甚至更久。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陽明大學牙醫系副教授林元敏說明如何清潔維持器並保持口腔和牙齒健康。

維持器經過日夜長期使用不免有耗損和藏污納垢,未適當清潔,容易導致蛀牙、發炎腫脹和感染風險。

活動式維持器

活動式維持器由金屬與樹脂組成,一旦使用時間長又疏於清潔,細菌便容易滲透進入交界處,加上樹脂材質本身就會因為自然老化而變黃,甚至龜裂而形成讓口腔不適的尖銳處,不僅得時常維持清潔,趁每半年洗牙的時機,也必須讓牙醫師評估維持器的使用狀況。

透明維持器

每天除了吃東西、刷牙,透明式維持器全天候和牙齒緊密接觸,細菌滋生的速度以及對牙齒健康的影響更大。如果忽略清潔會產生難聞異味或是導致蛀牙,甚至導致白色念珠菌增生、引起口炎或口腔黏膜紅腫等不良反應。

三步驟清潔維持器

1. 溫水輕輕刷(至少1天清1次)

林元敏表示,拿下維持器後,建議以溫水先將口水與食物殘渣沖掉。如有需要,可以搭配軟毛牙刷輕輕刷洗,無需搭配牙膏。因市售絕大部分的牙膏多為了物理性清潔牙齒,有加入肉眼無法辨別出的細微顆粒,長久使用反而可能造成維持器的表面產生細微刮痕。

2. 泡入清潔錠(約1天使用1次)

輕刷後,將維持器放入盛有溫水的容器中,搭配清潔錠浸泡。維持器表面可能有許多看不見的小孔,泡水後能讓清潔錠成分深入,利用成分中的次氯酸鈉及過硼酸鈉等氧化劑去除色素並殺菌;碳酸氫鈉、檸檬酸及界面活性劑成分再幫助污漬碎片自表面去除。

3. 清水沖乾淨

最後,再次以清水徹底沖洗清潔、帶走殘留的化學藥劑。

林元敏提醒,平時應順手清潔收納盒,以免藏汙納垢滋生細菌。過去常見浸泡醋、漂白劑、檸檬汁及小蘇打粉等的清潔方式,但因為比例與配方難以精準拿捏,效果無法和清潔錠相比擬,建議選用專門的清潔錠最保險。如果發現維持器出現無法清除的髒污、破損或不貼合的狀況,都建議回到牙醫診所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