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蛀損較大的新選擇 牙醫:陶瓷鑲嵌可免修磨原齒

2020/11/09 17:28

台南市立醫院牙醫師鄭順榮指陶瓷鑲嵌缺損過大的牙齒,可保留原牙齒咀嚼功能與美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3歲黃小姐因蛀牙及牙冠斷裂導致牙齒大範圍缺損,之前有做過樹脂與銀粉填補,但效果不理想。患者到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求診,牙醫師診斷黃小姐牙齒受損位置較大,但尚不必修磨牙齒、做假牙,在醫師建議下,患者採用較新的陶瓷嵌體醫材完成牙齒復型,不僅恢復牙齒咀嚼功能也兼顧美觀與耐用度。

以樹脂(左一)及銀粉填補的牙齒缺損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以陶瓷醫材鑲嵌填補的牙齒缺損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鄭順榮指出,蛀牙、牙齒斷裂或根管治療,常是造成牙齒過大缺損的原因,治療若以樹脂直接填補,強度與耐用度較為不足;以往固定式傳統假牙常是早期治療的唯一選擇,但做傳統假牙像是戴帽子方式把假牙黏在牙齒上,為了把假牙戴上牙齒,須修磨較多齒質,可能需要額外的根管治療與牙冠增長術,增加治療時間。

鄭榮順表示,由於牙科黏著劑的發展成熟與醫師和病人對美學的追求,陶瓷鑲嵌擁有優異的生物相容性、較佳的強度與抗磨耗性,不會因長久使用而變色,有美觀、耐久的優點,適合牙齒缺損範圍較大的病人,使治療多1個選擇。據臨床研究,陶瓷鑲嵌牙齒與傳統假牙的耐用度相當接近,一般陶瓷鑲嵌的牙齒耐用度約可達10年。

鄭醫師說,陶瓷鑲嵌在適合的條件下,可根據不同的蛀牙、齒質缺損形狀,設計出客製化的鑲嵌牙齒,在保留牙齒的前提下,讓牙齒恢復咀嚼功能與美觀,因為陶瓷鑲嵌體的硬度與牙齒相近,可承受較高的咬合力,外觀、顏色與原本的牙齒一樣,也免去反覆補牙、蛀洞卻愈來愈大,不得已需磨掉大量齒質或拔牙裝假牙的缺憾。

陶瓷鑲嵌缺損牙齒的示意圖。(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