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微創關節鏡手術助「投手們」 揮別「肩關節撕裂傷」的夢魘

2020/12/09 19:59

原樂天桃猿投手林國裕,曾因「肩關節撕裂傷」造成職業生涯的暫時中斷。(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文/李元甫

最近樂天桃猿投手林國裕遭球團釋出,而獨行俠後衛布朗森(Jalen Brunson)受傷停賽至今,他們都和曹錦輝、郭泓志及王建民一樣,因「肩關節撕裂傷」造成職業生涯的暫時中斷,前大聯盟雙城隊終結者Glen Perkins也因此宣布退休。

肩關節撕裂傷雖然號稱是「投手的夢魘」,但其實只要肩部過度運動或施力不當,不是運動員的民眾,例如搬家工人、按摩美容師、車禍肩膀受傷患者,甚至樓梯摔倒,都可能發生肩關節撕裂。原則上肩關節唇的撕裂傷與退化、脫臼或運動傷害等成因相關,其中上半部的撕裂傷與退化息息相關,而下半部的撕裂傷較常與脫臼傷害有關。

紅色方框表示的二頭長肌附著於紅色虛線標示的肩關節唇,在其周邊以黑色實線標誌的是肩旋轉肌群。(照片提供/李元甫)

上半部的肩關節唇撕裂,有個別稱叫SLAP(Superior Labrum from Anterior to Posterior tears),而這個諧音「巴掌」的傷害,常伴隨二頭長肌損傷或滑移,因為二頭長肌以附著在肩關節唇的方式,橫跨上臂至肘關節,所以過度或錯誤使用二頭長肌,造成所謂的SLAP;又因為這樣的過程緩慢,不一定與某次急性傷害顯著關聯,病患常會輕忽,往往出現肩膀痠痛、手無法摸後背或手做投擲動作感到疼痛時才就醫。另外,肩關節唇撕裂有時也伴隨旋轉肌的退化,有些病人的症狀會以特定角度的肩夾擠才感到疼痛,而延誤就醫。

初期的急性疼痛,以藥物消炎止痛為主,疼痛好轉後輔以復健訓練。但若症狀反覆發作,甚至影響到功能,就需要以核磁共振或超音波檢查,此時建議病人進行肩關節鏡檢查,並在肩關節鏡下直接對病灶做處理。

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肩關節唇撕裂,年輕人或運動員族群有較高的機率需要進行關節唇修補;60歲以下的肩關節唇撕裂或二頭長肌受損,只要做二頭長肌轉位後固定即可,但超過60歲以上者,可能得做二頭長肌放鬆或旋轉肌修補。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穩定度也最差,平時應注意肩關節的狀況,必要時及早尋求醫療協助,大家都可以像紅襪隊Pedro Martinez和洋基隊Roger Clemens一樣,於職場上再顯雄風。(作者為樂生療養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