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年油漆師傅每天舉手刷油漆 旋轉肌袖破裂了

2020/09/15 23:40

翁姓師傅罹患旋轉肌袖症候群,醫師陳俊傑指他右側棘上肌斷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8歲翁姓油漆師傅工作32年,每天長時間高舉右手刷油漆、批土、磨牆,今年4月右手已經無法抬舉過肩,不能再工作,確診右肩患罹患旋轉肌袖症候群,右側棘上肌斷裂,手術後復健效果有限,就診中山附醫職業醫學科並至工作強化中心復健及安排輔具協助,現在恢復8成,預計今年底可重回工作崗位,翁師傅說自己還年輕、能再工作,能再重回職場感到滿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陳俊傑指出,旋轉肌袖症候群是常見的職業傷病,主因為反覆的肩關節運動,尤其是手臂高舉過肩,常要高舉右臂的營建業,像油漆工、木工裝潢、水泥師傅,占了一半,其次是製造業如從事紙模紙器製造等,長時間抬舉手臂過肩,重覆來回的動作,同時也是常見的運動傷害,球類運動員,自由式游泳選手。

陳俊傑說,旋轉肌袖症候群泛指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旋轉肌包含棘上肌、棘 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當反覆的肩關節運動、手臂高舉過頭、上舉及抬物,造成棘上肌腫脹發炎、鈣化、斷裂,症狀出現狀肩關節深部刺痛感、無法施力,抬舉重物過肩會感疼痛及手無法抬舉。

翁姓師傅罹患旋轉肌袖症候群,工作強化中心治療師在術後為他手術後復健。(記者蔡淑媛攝)

翁師傅說,做油漆工程有補AB膠、批土、研磨、上漆等;不斷高舉手、重複動作,去年底出現肩關節痠痛,經針灸、推拿無效,今年4月右手無法抬舉、5月至中山附醫尋求職病認定,右手肩部長期抬舉過肩及重複性動作,符合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7月轉介至工作強化中心,中區職災榮工工作強化中心計畫主持人陳美香指出,中心針對工作需求及評估,加強肌耐力和關節活動訓練,並設計揹負式上臂縣吊輔具,大幅改善,準備重回職場,也減少復發機率,今年已經幫助超過45名職病患者。

陳俊傑也提醒,預防旋轉肌群症狀,工作前應做好暖身工作、工作中安排適當休息時間,避免長時間手臂重複抬舉過肩動作、進行簡單的肩關節伸展及肌鍵強化運動,包括關節伸展、內收、外展運動,每個動作5秒,每次5下。

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也出席中山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的成果發表,表示保障罹患職業傷病勞工的權益與協助職災勞工順利返回工作崗位,於全國各地委託與補助各大型醫學中心辦理職業傷病診治中心及職業災害勞工工作強化中心,發展迄今全國已設置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25家職能復健單位,可提供職災勞工朋友近便的職業傷病預防、診斷、評估、重建與諮詢轉介等整合性服務。呼籲勞工朋友別讓自身權益睡著,如有職業傷病診治需求,可就近洽所在地之防治中心尋求專業服務。

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中)出席中山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的成果發表,呼籲勞工朋友職業傷病診治需求,可就近洽所在地的防治中心尋求專業服務。(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