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刺青先留意 醫:盲目亂刺恐造成皮膚感染

2020/12/08 18:27

全世界刺青風潮越來越盛行,但刺青對皮膚造成的影響可不小。(資料照,路透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刺青已成人們追求藝術和表現價值的形式之一,不過在身上留下各種不同意義的圖騰時,也需留意刺青可能對皮膚造成負面效果。為了使民眾了解刺青和皮膚的關係,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則在臉書粉專發出了一系列的貼文。

王綺嫻表示,刺青是用針或其他器具將色素粒子植入皮膚真皮層深度,並形成想要的圖案或文字,其中,許多人常做的「紋眉」和「霧眉」也屬於一種刺青。

刺青的安全性及考量

王綺嫻指出,刺青的處理方式為侵入皮膚,因此在刺青時可能會造成皮膚細菌感染,所以事前需考量使用的針具或其他器具是否會造成皮膚或血液感染;刺青時也要避免重複使用針具,不然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經血液感染等疾病,如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B型肝炎及C型肝炎等。

刺青的部位選擇及風險

擁有半甲和全甲的刺青是許多人的目標,但在刺青時,會將色素粒子刺入真皮層,此過程會造成皮膚受傷,傷口癒合後可能產生「增生性疤痕」或「蟹足腫」,而前胸正是發生上述兩項病症的高風險部位,因此王綺嫻建議刺青盡量不要選擇前胸。

刺青顏色對皮膚的影響

將色素粒子刺入真皮層,對皮膚來說是一種外來的異物,王綺嫻指出,紅色和黃色的色素粒子是最容易引起過敏的顏色,建議挑選顏色時,應避開這兩種容易造成過敏反應的顏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