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日本男子背部刺青後 差點喪失視力與聽力

2020/09/14 19:00

刺青有時會觸發個體的過敏反應,有時也跟免疫系統有關係,因此不同的特殊症狀就會出現;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刺青有風險,但過去大家想到的經常是萬一刺了與伴侶有關的字眼或圖案,日後分手該怎麼辦?不過這個案例不同,日本有一名男子疑似因為新的刺青,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反應,不只他的視力出現問題,雙耳也差點失聰。

《Science Alert》報導,一篇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的案例報告中提到,日本福岡大學醫院的醫師串間尚子(Hisako Kushima)遇到一名35歲的男子,他的眼睛莫名感染葡萄膜炎(uveitis)且困擾了4個月。

醫學專家找不到任何明顯的外傷或感染的可能來解釋男子眼睛的發炎原因,因此開始懷疑是否為類肉瘤病(sarcoidosis)所導致的症狀,類肉瘤病是一種發炎細胞不正常聚集形成腫塊(肉芽腫)的疾病,同時與免疫反應有關,但觸發的條件還不清楚。

醫師接著對男子進行血液測試,與免疫反應相關的數據確實出現了問題,胸部的電腦掃描也照出一堆小結節,這是類肉瘤病常見的另一特徵。

接受治療後不久,該男子又出現了另一種症狀-雙耳失聰。儘管這情形並不普遍,但確實那些肉芽腫會聚集在患者的顱骨神經和面部神經周圍,進而影響聽力。

幸運的是,男子使用了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治療了幾個星期後,患者的視力與聽力都恢復了。

至於原因,醫師在調查男子症狀時,注意到他背部剛刺半年的紋身。他們在皮膚的刺青墨紋中發現了疑似肉芽腫的腫塊,不過在剛刺青幾個月後出現這種情況其實並不少見。

串間尚子表示,刺青有時會觸發個體的過敏反應,有時也跟免疫系統有關係,因此不同的特殊症狀就會出現。近幾年有多項針對白血球遇上刺青墨水後的反應研究,也有人研究這種過敏反應是否會發生遺傳。

在這名日本男子的案例報告中,並未證實背部的紋身和類肉瘤病有直接關係。但是串間尚子在內的其他學者建議,在面對其他也有器官莫名發炎紅腫的病患時,可以確認對方是否有剛刺的刺青,以及紋身的部位是否有出現肉芽腫,以利找出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