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吃鍋季 醫:痛風患者勿喝久煮熱湯

2020/12/01 15:24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張凱迪提醒痛風患者勿飲用烹煮時間久的火鍋湯。(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時序入冬,低溫下國人偏愛火鍋熱湯飲食,但普林攝取過量易導致痛風發作。50歲陳先生前陣子參加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社區成人健檢,發現腎功能比起1年前明顯退步不少,因此轉診到腎臟科醫師張凱迪接受進一步診療。

陳先生告訴醫師說,他沒有高血壓、糖尿病,但時常在最愛的海鮮火鍋餐敘後痛風發作,前幾次發作時他有就醫並服用控制尿酸的藥物,一段時間後痛風得到控制、少有發作,但擔心長期服藥會傷害肝腎功能,就不再回診拿藥,一陣子後又常發作,但因工作忙碌,自行到藥局買藥。過去有腎結石接受兩次體外震波碎石,泌尿科醫師提醒他腎臟裡還有一些小碎石,日後若有腰痛併血尿要盡快回診。

張凱迪表示,當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尿酸會結晶沉積於關節、肌腱四周造成關節炎,也就是俗稱的痛風。痛風也可能造成腎功能進一步惡化,其原因有1、痛風發作時,往往需要止痛藥緩解疼痛與發炎,而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在長期使用下會傷害腎臟。2、尿酸經腎臟排出時,濃度過高可能會形成結晶並沉澱在腎臟,造成腎發炎,長期下來對腎臟也有不良影響;3.沉澱在腎臟中的尿酸亦可能形成結石,若結石掉到輸尿管造成尿路阻塞,尿液因而堆積在腎臟形成水腎,也會損傷腎功能。

張凱迪指出,腎臟病與洗腎可說是台灣的新國病,迄今仍無逆轉腎衰竭的神藥問世,只能盡量去除各種傷害腎臟的因素,除了糖尿病、高血壓,痛風也是腎臟潛在的加害者之一。對於痛風患者,醫療目標要控制尿酸在6mg/dL以下,避免發作。飲食要避免酒類(特別是啤酒)、內臟、貝類及高果糖食物(如手搖杯飲料),建議長期受痛風之苦者盡速就醫接受腎功能評估及控制尿酸,短期避免痛風反覆發作的痛苦;長期也可避免腎功能惡化、淪落到須終生洗腎的麻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