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茼蒿火鍋的好夥伴 竟這原因被叫「打某菜」

2020/11/28 06:30

茼蒿的根、莖都可食用,纖維細嫩,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粗纖維、維生素A及C,還有鐵和鈣,熱量極低,是吃火鍋的好幫手。(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茼蒿」們同在一起,圍爐就是要這一味!茼蒿營養豐富,熱量低多吃不怕胖,加上強烈的氣味是吃火鍋的好夥伴,而因為一燙就縮水的特性被還被稱作「打某菜」。

農委會指出,「打某菜」由來據說是因為有個不明事理的先生,眼看一大籃茼蒿下了鍋但端出來卻只有一小碟,以為是老婆在廚房偷吃,就把老婆打了一頓。故事雖然不知真假,但卻實際的點出了茼蒿含有大量水分,受熱後水份釋出,體積變小的特性。

農委會表示,茼蒿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性喜冷涼,一般多在秋冬季栽培,台灣各地幾乎都有種植,盛產地為新港、田尾、二崙、西螺等地,主要產季為11月至3月。

茼蒿依照品種分為大葉茼蒿和小葉茼蒿兩種,大葉茼蒿又稱圓葉茼蒿,葉厚而寬大,嫩枝短而粗,纖維少,產量高,在台灣栽培比較普遍。小葉茼蒿又稱細葉茼蒿、山茼蒿,葉片裂葉如鋸齒狀,狹小且薄,但香味濃,嫩枝細,因為花開像菊,日本人也稱它為春菊,澎湖的茼蒿就屬於這種。

小葉茼蒿(圖左)又稱細葉茼蒿、山茼蒿,葉片裂葉如鋸齒狀,狹小且薄,但香味濃,嫩枝細,因為花開像菊,日本人也稱它為春菊。(資料照)

茼蒿的根、莖都可食用,纖維細嫩,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粗纖維、維生素A及C,還有鐵和鈣,有助腸胃蠕動,而且每100克只有16 kcal,熱量極低,是吃火鍋的好幫手。

採購茼蒿要選擇葉片翠綠沒有腐爛變黃,可以用手折一折莖的纖維,折不斷就表示太老。如果是山茼蒿,可選擇葉片較小的品種,口感較細嫩。挑選沒有用水洗過的,保存的時間會比較長。

另外,由於蔬菜的根部及與根相連接的莖部最易蓄積農藥,建議吃茼蒿時先以清水局部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避免微生物污染菜葉,再用水浸泡10至20分鐘,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以避免食用到殘留的農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