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季好發類風濕性關節炎 達標治療改善生活品質

2020/11/14 10:35

患者的膝關節明顯腫脹變形。(土城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立土城醫院14日舉辦「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活動」,由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秉翰及醫師尤瀚華介紹類風濕性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的達標治療方式,而且風濕性疾病也常合併情緒方面問題,精神科心理師許怡婷現場教導病友如何與情緒共處。

50歲黃先生家住新北市,因雙側膝蓋及手腕腫痛就醫求診,曾經在外院接受藥物治療,但四肢關節腫痛仍然無法改善,影響到工作及生活品質,後來轉至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門診就醫,經抽血後發現慢性發炎指數極高,且類風濕因子呈現陽性,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經過疾病修飾型抗風濕藥物及生物製劑治療後,其慢性發炎指數明顯下降,疼痛程度降低,病人的生活品質逐漸改善。

蔡秉翰說,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被稱為關節炎之王,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中年女性,發生原因不明,但研究文獻指出可能與遺傳、壓力、感染及抽菸相關。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秉翰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秋冬季節,關節腫脹反覆發作,且初期不易確診,患者可能會往來各專科就醫,最後才轉到風濕過敏免疫科接受治療,不只需忍受疼痛同時也延誤治療。

尤瀚華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治療目標上,有所謂的達標治療,其意義是指治療要能達到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於持續緩解或低疾病嚴重度的狀態,目前並無任何一種飲食能完全消除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但健康的飲食習慣,改以植物類食物為主的均衡飲食仍有幫助。

蔡秉翰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嚴重會導致關節變形。(土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