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新式置換髖關節手術 術後麻藥退就能走了

2020/09/09 19:59

醫師洪誌鴻指出「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切口由髖關節前方2塊肌肉進入,不用切斷臀肌,疼痛減少、恢復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4歲陳小姐因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服用類固醇,左側髖關節缺血性壞死,今年8月中旬接受「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不同於現在一般傳統手術必須切斷臀肌,而是從髖關節前方的肌肉夾縫做切口,術後麻醉藥恢復就能獨立行走,當天就出院,恢復快、疼痛少,也有健保給付,9月就重回工作崗位。

中國醫藥大學設醫院骨科部人工關節科主任洪誌鴻表示,一般的髖關節手術要切臀肌剝離,不但疼痛且復原期長,住院要1週,要2週到1個月才能逐漸行走,「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現在是美國髖關節置換常規手術,4年引進台灣,復原期短、疼痛少、功能好,這樣精準手術讓台灣能與國際接軌,術後麻醉復原後就能下床獨立行走,當天或隔天就能出院,未來也能朝向門診手術努力。

陳小姐左側髖關節壞死,腿骨已塌陷變形,疼痛不已。(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小姐接受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疼痛大幅降低、當天麻醉恢復後就能獨立行走。(記者蔡淑媛翻攝)

洪誌鴻說,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也能術中照X光,取代傳統以醫師經驗固定髖關節,避免術後長短腳,術後約8成患者於手術當日就可恢復獨立行走的能力,也因為疼痛大幅降低,約7成病患於術後隔日出院返家休養。

洪誌鴻表示,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是治療重度關節病變有效的治療方式,然而術後的疼痛及漫長的復健,往往讓民眾懼怕猶豫;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術式不破壞肌肉,優點恢復快、疼痛少、功能好,國內也能可減少患者對手術的恐懼,對醫師來說,手術時造成視野狹小及增加手術難度,也需要特殊的手術器械及造價昂貴的專用手術檯,這樣的手術檯造價千萬,是一般手術檯的5、6倍,但此項手術在國內為健保給付手術,對國人來說是福音。

中國附醫2年來已經為百名患者執行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也有80幾歲的患者,洪誌鴻建議對複雜性髖關節骨折或是先天髖關節異常的患者較不適合,必須再評估,也提醒髖關節骨折或壞死主因,包括骨質疏鬆、喝酒及跌倒,民眾應注意。

洪誌鴻也說,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雖是新式手術,不但有健保給付,健保人工關節也能置換,術後恢復速度與自費關節材質無異,健保人工關節在一般使用情形下,也有超過10年的壽命。

醫師洪誌鴻為陳小姐進行「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切口由髖關節前方2塊肌肉進入,不用切斷臀肌,疼痛減少、恢復快。(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