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太乖竟是發展遲緩 接受早療「個性大轉變」

2020/10/20 12:50

小森2年多前到台北醫院接受早期療育。(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附設新莊悅心社區長照機構暨早療中心今年7月揭牌,位於2、3樓的兒童早療中心今啟用。育有1名發展遲緩孩子的小森媽媽今出席活動分享,小森從小個性乖巧,直至2歲才被發現發展遲緩,接受台北醫院早療2年多,現已會自己走路、上下樓,個性也「越來越皮」,讓她放心不少。

小森媽媽表示,小森從小個性文靜、不吵不鬧,是放在哪就待在哪的乖小孩,直到某天看到醫療節目談論發展遲緩兒童,才驚覺當時2歲的小森與同齡小朋友差異大。她表示,當初發現小森需進行早療時,曾一度自責是否因為高齡生產害了孩子,但她調整心態認為,小森是她人生的禮物,只要身體健康,發展比其他孩子慢一點也沒關係。

小森如今個性活潑,已讓媽媽放心不少。(記者周湘芸攝)

另1名孩子在此治療的小傑媽媽分享,小傑是腦性麻痺重症患者,早期帶全身癱瘓的小傑從新北市到台北市各大醫院奔波尋求協助,後期到台北醫院整合各種治療時段才減輕不少負擔。她表示,小傑從1歲治療到現在8歲,從全身癱軟到能稍微坐挺、從鼻胃管進食到能餵咬軟食、從只會哭喊到能運用不同聲音表達情緒,這些進步對她來說都是最大的安慰。

新莊悅心社區長照機構暨早療中心主任武俊偉表示,該中心由原國健署民樂樓改建,1、2樓部分空間為長者日照中心,2樓部分空間及3樓為早療中心,包括多種治療室、親子閱覽區及充滿童趣的學習認知走廊等,另提供親職教育等課程。中心將早療孩子與一般成人復健空間區隔,不僅提供更放鬆治療空間,也方便孩子在同一區域獲得全面性照護。

台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發展遲緩兒童過去常被誤認是「大隻雞慢啼」而錯失治療,建議家長在0至3歲兒童發展黃金期間,留意孩子在情緒與口語表達、走路步態各方面是否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兒童發展能力、身心成長都有幫助。

小森(中間白衣者)從小個性乖巧,直至2歲才被發現發展遲緩。灰衣者為小森媽媽。(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