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在癢怎麼辦? 醫師︰就醫用藥掌握5關鍵

2020/10/14 10:55

皮膚癢的原因很多,若自行擦藥2-3天,症狀沒有改善時,應該儘快就醫,以免因搔抓破皮引發感染或更嚴重的皮膚問題。(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季氣候悶熱潮濕皮膚癢,秋冬乾冷皮膚也癢癢癢,很多人會自行買藥膏擦,結果症狀反反覆覆越擦越糟;藥害救濟基金會邀請皮膚科醫師柯適中為民眾解答皮膚科就醫用藥的原則,解決惱人的皮膚問題。

自行擦藥2-3天無效就該就醫

柯適中指出,門診常見的皮膚癢原因很多,像是急性蕁麻疹、蚊蟲叮咬、隱翅蟲、黴菌感染、汗疱疹等,要針對症狀選擇不同的藥物,對症下藥才有效。若自行擦藥2-3天,症狀卻沒有改善時,應該儘快就醫,以免因搔抓破皮引發感染或更嚴重的皮膚問題。

市售止癢藥膏成份多含有類固醇,若未經診斷下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皮膚萎縮或變薄、血管脆弱易出血等,使用量多時,甚至會影響腎上腺素的分泌,抑制身體正常的防衛系統。

皮膚癢可能是疾病警訊

柯適中說,皮膚癢大多是由外在環境引起,但也可能是潛在疾病的警訊,像是糖尿病、慢性貧血、甲狀腺異常、表皮淋巴癌、腎功能異常、C型肝炎等,都可能出現皮膚癢的症狀。民眾要有警覺,若有長期皮膚癢的情形,可觀察癢的狀態是否一直持續或反覆發作,也要注意身心狀態的改變如倦怠、注意力不集中、情緒焦慮等,就醫時告知醫師,評估是否安排進一步檢查。

看診陳述病情需有5要點

柯適中指出,看診時,最重要的是讓醫師「眼見為憑」,若因不好意思或其他因素而不讓醫師檢查患部,容易造成誤判病情;其次,建議民眾可事先準備相關資訊,包括:1.皮膚癢發生多久、發生的時間及頻率、地點或環境;2.家人是否有類似症狀,以確認是否為交互傳染;3.目前使用的藥物,以了解病人是否已先用藥抑制症狀,並排除藥物過敏;4.飲食情況,以釐清是否為食物過敏;5.旅遊史及其他生活作息等等,都是醫師診斷的重要參考。

需配合病程用藥治療

柯適中表示,全身系統性的皮膚問題如蕁麻疹,可能在不同部位同時發作,為避免全身擦藥用量太大且類固醇劑量較難掌握,因此較常開立口服藥緩解。針對急性期的搔癢,也常有同時開立口服藥加上外用藥的情形,一旦症狀緩解,通常會調整或減少用藥,避免對病人身體造成其他的影響;而有些皮膚過敏的疾病如蕁麻疹,用藥後仍會反覆發作一、二週,並不是藥物無效,而是疾病必經過程,病人需要持續配合治療才能儘快痊癒。

部分病人為求速效要求打針,柯醫師表示打針也有潛在風險,除非病人發生影響呼吸心跳的嚴重過敏,甚至是危及生命的情況,才會建議注射藥物。

請勿萬年藥膏一條通

柯適中說,門診常見有些病人表示之前開的藥有效,要求開一樣的藥,然而每次皮膚癢的病因不一定相同;另外,醫師也會依據不同身體部位的皮膚特性來選擇藥物,例如:皮膚較薄的部位如眼睛周圍,通常會使用劑量較低或較弱效的藥物,以免造成皮膚萎縮或變薄;此外,腳部濕疹可能伴隨黴菌感染,與手部濕疹用藥又有不同,所以不能藥膏全身一條通。

柯適中提醒,藥膏要注意成份和保存期限的標示,藥膏拆封使用後,儘量在標示的期限內使用,不要囤積,以免存放過久變質,影響治療效果。

(擷取自藥害救濟基金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