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長者有骨質疏鬆 醫師呼籲多運動、攝取維他命C

2020/09/13 11:40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高齡化社會到來,台灣60歲以上人口約有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又以女性居多。醫師指出,骨質疏鬆可能導致髖骨骨折與股骨骨折,民眾平時應多運動、攝取維他命C以預防骨質疏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沈怡伶說,骨質流失會隨年齡增長漸進發生,是一種慢性病的概念。國民營養調查顯示,2016至2019年國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平均盛行率分別為25%、21%、10%,但骨質疏鬆症在50歲以上的盛行率卻是20至30%。她指出,相較民眾對三高預防與介入的積極,國人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概念仍停留在老化的自然現象,並未積極面對。骨質疏鬆可能導致髖骨骨折與股骨骨折,骨折發生除需大量急性醫療費,還可能因長期臥床引發後續感染,導致老人髖骨骨折一年內的高死亡率。

沈怡伶說,體重過輕(BMI低於18.5)、有骨折病史、長期服用類固醇、目前抽菸、過量飲酒、糖尿病、類風溼性關節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甲狀腺疾病、或是長期臥床少運動,這些都是臨床骨折的風險因子。且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會快速流失,由於台灣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受到骨質疏鬆的影響也更嚴重。沈提醒,若有骨質疏鬆應使用抗骨鬆藥物治療,才可預防再次的骨折,如果有補充足量的鈣與維生素D3,服藥就有事半功倍效果。

沈怡伶也提醒,各個年齡層平時都要均勻攝取營養素,年輕時就可多攝取乳製品、小魚乾、芝麻、深綠色蔬菜或堅果類,以及橘子、柳丁、奇異果等富含維他命C食物,這可以幫助鈣質吸收。沈也說,人體維生素D3的合成與轉化需要依靠日曬,民眾可避開最烈中午時段,曬10到20分鐘的太陽,讓維生素D3幫助人體吸收鈣質。

沈怡伶說,平時多運動也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增強肌力與平行協調能力,減少跌倒,進而減少骨折的發生。民眾可在身體允許情況下進行舉啞鈴等運動,增加骨質密度與肌肉強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