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牆站」能測骨質疏鬆 提早預防即時檢測

2020/03/01 22:13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醫師賴俐安,提供「比較身高」、「四指測量」及「貼牆檢測」等方法,不必上醫院在家也可做是否有骨質疏鬆的初步檢測。(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7旬王阿姨在浴室不小心滑了一下,腰部劇烈疼痛,就醫確診腰椎骨折,檢查發現,原來王阿姨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醫師賴俐安表示,據統計,50歲以上民眾,每4位有一位骨質疏鬆,停經女性又比男性高10%,卻只有1.2%民眾做過骨密度篩檢,她提供追蹤身高、四指測量及貼牆檢測等方法,不必上醫院在家也可做初步檢測。

賴俐安解釋,骨質疏鬆症就是骨頭的質量減少,內部孔隙變大,此時骨頭會變得脆弱,骨折的危險性也跟著增加,診斷則是由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骨密度T值,T值大於-1為正常,T值介於-1和-2.5之間為骨質缺乏,T值小於-2.5時診斷為骨質疏鬆。

她說,去醫院檢查之前,可先比較現在與年輕時期的身高,如果變矮超過4公分就要懷疑,每半年追蹤身高變化也是一種方式,第二種則是自然站立,將手掌放在肋骨和骨盆腔之間,如果4隻手指順利放入,代表骨骼密度正常,如果無法順利放入,就得懷疑是否有腰椎壓迫性骨質,最後可以貼緊牆壁站立,兩眼平視,後腦杓與牆壁水平距離,若超過3公分就要懷疑是否有胸椎壓迫性骨折。

她也建議,65歲以上女性及70歲以上男性應接受骨密度檢查,其他具有菸、酒等危險因子、脆弱性骨折、罹患可能導致骨質流失相關疾病、服用藥物可能與骨質流失有關等病人都應接受檢查;平常應避免危險因子包含戒菸戒酒,居家環境維持乾燥無雜物、浴室增設防滑墊就能預防跌倒。

賴俐安說,飲食可增加鈣和維生素D3的攝取量,例如乳製品、豆類、堅果、小魚乾、芝麻都是不錯的食物,另外,運動也是改善骨密度和平衡、減少跌倒及骨折重要的一環,荷重運動(走路、慢跑等)和肌力訓練都很重要,若是平衡協調能力較差或是骨質疏鬆嚴重者則應由醫師評估後給予適當的運動建議,醫師會在全面評估後,決定是否給予藥物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