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晚少碰3C產品 藍光恐提高大腸結腸癌致病率

2020/08/05 08:00

夜間若長時間暴露在人造光源下,會減少體內褪黑激素的生成與分泌;但近期有研究指出,藍光造成的負面影響恐怕更為嚴重。(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C電子產品儼然已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因此人們也會經常接觸到電腦、平板、手機,乃至於戶外電子看板牆發出的強烈藍光;但西班牙一項科學研究卻發現,長時間暴露在藍光下,恐怕會提高大腸直腸癌的致病機率,而這項研究目前已刊登在《流行病學期刊》(Epidemiology)上。

過去不少研究都發現到,夜間經常暴露在人造光源(特別是藍光)下,長期下來會造成睡眠障礙、肥胖、眼疾等各種不良症狀,但西班牙巴塞羅那全球衛生中心(ISGlobal)的一支研究小組對夜間長時間暴露在藍光下與大腸直腸癌間的關聯性進行了首次研究。

大腸直腸癌罹患風險高出60%

巴塞羅那全球衛生中心科學主任、該研究的協調主管馬諾利斯(Manolis Kogevinas)表示,他們過去就已經發現,夜晚長時間暴露在人造光源下對於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罹患風險的升高間存在一定的關係。「由於世界衛生組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夜班工作歸類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的高風險因素之一;而這當中,又以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大腸直腸癌的罹患比例最高;因此這次研究將延續上回的研究方式,確認長期暴露在人造光源下是否也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致病機率。」

研究團隊統計分析了巴塞羅那和馬德里大約2000名上班族的健康數據,而當中有660人患有大腸直腸癌,剩下的人則是從兩地人口中隨機抽樣,但排除有夜班工作史的人,同時使用國際太空站的影像數據來分析夜間時段的戶外人造光源水平。

研究結果顯示,接觸藍光時間最長的研究對象比暴露時間相對較少的對象,罹患這類癌症的風險會高出60%。馬諾利斯表示,過去類似研究都發現,夜間若長時間暴露在人造光源下,會減少體內褪黑激素的生成與分泌;但這次研究卻更具體指出,藍光造成的傷害恐怕更為嚴重。

「雖然這類光害的相關研究還處於起步階段,但因為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擔憂藍光對個人健康與生態環境的長遠影響,所以需要更深入的研究、調查來預防和降低致癌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