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看看自己有沒有睡好! 網站教你如何改善睡眠品質

2020/07/29 13:08

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充足睡眠時間,對於健康相當重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擁影良好的睡眠品質,加上充足的睡眠時間,可以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也能提升專注力和工作表現,但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擁有充足的睡眠,網站《健康線上》(Healthline)推薦幾項方法,讓大家改善自己的睡眠習慣。

內容指出,根據美國兒科學會(AAP)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的標準,一般13至18歲青少年,每日睡眠時間需要8至10小時,18歲至64歲之間的成年人,大約需要7至9小時,65歲以上成年人則需要7至8小時。

然而,每個人的睡眠需求不同,有些人可能只要睡7小時,便覺得精神飽滿,但部分人則需要睡滿9小時才行,因此,可以藉由幾項方法,判斷自己的睡眠是否充足,像是:

當你每晚只睡7小時,是否有充足休息到,還是每晚需要睡滿8至9小時

白天會出現睡意嗎

每天是否需要咖啡來維持一天的精力

你跟其他人一起睡覺時,有人反應過你的任何睡眠問題嗎?

除了沒睡飽以外,其他如失眠、慢性疼痛、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也有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如果發現自己白天出現很困、煩躁或喜怒無常、專注力下降、食慾增加、出現黑眼圈、皮膚暗沉、眼角下垂等皮膚狀況等,都是睡眠不足的症狀,如果長期有睡眠障礙,不僅會影響心理健康,嚴重還可能會出現憂鬱和焦慮症狀。

因此,網站建議,如果想要有充足睡眠,建議先決定好起床時間,接著往回推7至9小時,例如早上7點要起床,想睡滿8小時的話,前一天晚上11點即需要睡覺,由於睡覺時會經歷不同的睡眠階段,如果正好在睡眠週期結束時醒來,通常會覺得精神充沛且活力換發。

另外,如果想要改善睡眠品質,網站建議從白天、睡前以及上床前的習慣下手,例如:

白天

規律運動有助改善睡眠品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規律運動,但時間別選在在快就寢前,免得影響睡眠

多曬太陽,可以幫助身體維持晝夜規律

小睡時間別太長,尤其不要在下午

每天固定時間起床

睡前

盡量別喝酒、咖啡和抽菸

睡前30分鐘停止使用電子設備,因為光線會刺激大腦,導致難以入睡

養成睡前放鬆習慣,例如洗熱水澡、聽放鬆的音樂

睡覺時關燈,告知大腦該休息了

床上

躺在床上後,閉上眼睛,放鬆肌肉,專注在穩定的呼吸上;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不要看電視、平板或手機等螢幕

閉上眼睛,放鬆肌肉,專注在穩定的呼吸上

如果一樣無法入睡,可以起身看書或聽音樂,直到倦意來襲,再上床睡覺

睡覺對健康相當重要,如果有睡眠障礙,且遲遲無法改善,建議看醫生解決問題,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擁抱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