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 緩解憂鬱症者負向情緒

2020/08/04 16:26

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透過「電生磁、磁生電」原理,對左前額葉發出強力但短暫的磁性脈衝,磁波在頭顱下2至3公分處產出短暫且微小的電流刺激,能活化局部的腦神經細胞。(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阿坤五年前與女友分手後便鬱鬱寡歡,情緒低落、時常莫名想哭、對任何事情不感興趣、對未來人生產生無助無望感,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阿坤雖接受治療並規律返診,但服用抗憂鬱劑藥物的效果並不佳,他依舊感到情緒低落;直到以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後,他的病況才好轉,從無法工作到工作表現佳,生活逐漸步上軌道。

憂鬱症是當今盛行的精神疾病,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105至107年憂鬱症人數逐年緩步成長,105年38萬3350人、106年39萬5573人、107年為40萬1059人;常見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失志、食慾不振、失眠或嗜睡、思考變得緩慢、無法專注或決斷、反覆出現自殺念頭等。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顏銘緯指出,臨床實務上,憂鬱症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流,但部分患者會出現腸胃不適、噁心、便秘等副作用;也有一群重度憂鬱症患者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另有研究指出,重覆憂鬱症病人每經過一種藥物治療失效,對下一種藥物的反應會較差。

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主要針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重度憂鬱症患者,經過每次約40至60分鐘、一週施作5次,一次為二週的療程,約50%至60%對藥物反應不良的重度憂鬱症患者,病情可獲得明顯改善。

顏銘緯指出,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是以「電生磁、磁生電」原理,透過準確定位的磁場,直接對左前額葉發出強力但短暫的磁性脈衝,磁波在頭顱下2至3公分處產出短暫且微小的電流刺激,能活化局部的腦神經細胞,並透過磁波誘發出微弱且微小的電波,重覆刺激功能低下的腦區。

顏銘緯解釋,左前額葉負責掌管情緒、動機,能激發正面情感;經由腦部反應電流研究或正子攝影,可看到憂鬱症患者左前額葉的血流量與新陳代謝較差,使他們常對很多事情都沒有動力、情緒低落。

顏銘緯說,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屬於非侵入性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患者不需要麻醉,也不用住院;經治療後,患者的負向情緒能獲得緩解,睡眠障礙、食慾不振、疲倦無力、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及輕生意念等憂鬱情緒相關的症狀也能獲得改善,且因不必吃藥,自然也就沒有藥物副作用的困擾,僅部分患者在施作時會感到頭皮癢、發熱等現象。

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屬於非侵入性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能緩解憂鬱症患者的負向情緒。(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