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不見但確實存在 逾半數肺癌患者確診已第4期

2020/08/04 13:51

肺癌容易被輕忽,衛福部胸腔病院提醒民眾自我檢視,迅速就醫。(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肺癌一開始的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輕忽,根據統計,逾半數的民眾發現確診,已經到了第4期,死亡率更高居首位,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建議自我檢視之道,若出現持續咳嗽未見好轉,且痰帶血絲、呼吸急促,以及喘鳴、胸痛、聲音沙啞、骨關節疼、體重下降等,應儘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胸腔病院醫師沈伯全陸續為3位沒有抽菸史,且胸部X光無顯著異常的病人,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篩檢出了癌症,及早處理,已順利恢復健康。

沈伯全說,這1男2女平均年齡約60歲,分別是經商、自由業,以及家庭主婦,平常都無相關症狀,有的還時常運動,身體硬朗,由於都就醫,才能儘速發現肺癌,及早治療,恢復情況良好。

沈伯全強調,肺癌猶如「隱形殺手」,雖然看不見,但確實存在,民眾若沒有就醫,恐怕無法及早得知病情,展開治療。

沈伯全表示,國際間已將LDCT做為高風險族群肺癌篩檢的標準工具,但民眾得自費,若經醫師評估後,有篩檢的需要性,LDCT確實可提供既無痛,且低輻射,又安心的檢查。

胸腔病院長黃紹宗則指出,肺癌因起初的症狀不明顯,高達51.9 % 民眾一確診就是第4期,死亡率又高,他提醒自我檢視的方法,若出現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痰帶有血絲、呼吸急促、聲音沙啞、骨關節疼、體重下降、喘鳴、胸痛等情形,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