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指數正常不一定就健康 醫:應篩檢有無病毒感染

2020/07/15 23:23

台灣肝病醫策會舉辦「全民回肝」計劃,呼籲民眾篩檢有無病毒性肝炎。(肝病醫策會提供)

〔記者吳亮儀、實習記者林怡璇/台北報導〕國內B型肝炎的感染人數有2百萬以上,因為B型肝炎無法徹底根除,需長期藥物控制及追蹤。由肝病醫策會舉辦的「2020全民回肝計畫」,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免費篩檢,以預防肝病。

台灣肝病醫策會會長高嘉宏說,B型肝炎患者只能透過藥物控制病情以避免惡化為肝硬化、肝纖維化甚至肝癌,因此建議B型肝炎者還是要定期服藥追蹤。

高嘉宏也指出,國內有約30萬到40萬人不知道自己有病毒帶原。為鼓勵民眾積極治療肝炎,台灣肝病醫策會舉辦的「全民回肝」計劃,是要透過篩檢找出這些不知道自己有病毒帶原者的病患,增進患者對疾病的意識。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說明,肝功能正常指數定為40以下,若是高於40則需檢查肝臟發炎原因並治療,但是肝指數正常也不代表肝臟功能正常,可能有潛在性危機,如果指數在30以上可能會有一部分肝細胞發炎或是肝纖維化的情形,建議從多重方法檢查肝臟狀態,可透過抽血、超音波的檢驗及檢查胎兒蛋白來預防。

今年全民回肝計畫內容為凡年滿30歲,未接受B肝抗病毒治療、表面抗原為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以及三個月內肝功能指數ALT大於80U/L者,可免費參加B肝病毒量檢測。

高嘉宏也指出,現在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很多肝炎患者不敢去醫院,甚至自行停藥,然而在停藥後一年內病毒復發風險會高達6、7成,但其實慢性肝炎患者感染新冠肺炎不會比較嚴重,但是肝硬化患者感染新冠肺炎會導致肝病重症。

慢性肝炎肝硬化是國人的前十大死因,肝病前期無明顯症狀而被視為沉默的殺手,尤其年紀越大得到肝病機率也越大,及早發現並治療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