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篩檢陽性快做大腸鏡 醫:不做死亡風險增64%

2020/07/01 12:51

國健署呼籲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民眾,盡速到醫院做大腸鏡檢查。(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國健署指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初估約有一萬名糞便潛血檢查篩檢陽性的民眾尚未接受大腸鏡檢查,台大醫院內科部臨床教授邱瀚模指出,篩檢為陽性者不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死亡風險將增加64%,「陽性一定要去做大腸鏡,不做大腸鏡是跟自己過不去。」

國健署副署長吳昭軍指出每年糞便潛血檢查有130幾萬,今年受疫情影響,上半年到6月底只有50幾萬人次,比起去年少了兩成,另今年糞便潛血檢查出陽性者有3萬多人,其中兩萬多人已做大腸鏡檢查,還有一萬人尚未進一步檢查。

邱瀚模表示,這一萬名還沒做大腸鏡檢查者,其中至少有500人可能罹患大腸癌,其中250人則是0期或是一期原位癌,透過內視鏡可以直接摘除,不用住院,更不用忍受後期化療之苦,邱瀚模指出,很多人做糞便潛血檢查出陽性後,會自我安慰是痔瘡發作,便不願到醫院進一步做大腸鏡,但事實上只要檢查出是陽性後,就應該盡速到醫院做後續追蹤,他說大腸鏡檢查是經由肛門與直腸進入大腸,會有全身麻醉,身體不會有任何不適感。

邱瀚模指出,近年由於飲食習慣,大腸癌有年輕化傾向,尤其是45歲到49歲的男性確實有上升的趨勢,但大腸癌好發年齡中位數是在70歲,若以篩檢出潛在病患最大化,還是鎖定在50歲到74歲的年齡層。

88%的大腸癌發生在50歲以上民眾,國健署補助50歲以上至74歲者、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國健署指出,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存活率可達9成,定期檢查更能降低大腸癌死亡率3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