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德研究:肌肉量較多病毒抵抗力較強

2020/06/30 07:00

免疫力是人體重要的一道防線,可以抵擋病毒、細菌入侵。近日有德國研究團隊針對小鼠實驗後發現,免疫力與肌肉量有關,充足的肌肉量能幫助對抗病毒感染。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免疫力是人體重要的一道防線,可以抵擋病毒、細菌入侵。近日有德國研究團隊針對小鼠實驗後發現,免疫力與肌肉量有關,充足的肌肉量能幫助對抗病毒感染。該研究目前刊載於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上。

據《MedicalNewsToday》報導,位於德國海德堡的德國癌症研究中心(DKFZ,Deutsches Krebsforschungszentrum)的研究人員在過往研究中發現,負責打擊受感染細胞、癌細胞的免疫T細胞減少會導致肌肉流失。研究人員指出,雖得知T細胞與肌肉量流失有關,但並不了解肌肉量如何影響T細胞發揮功能。

研究人員因此感到好奇,「若反過來讓患者提升肌肉量,是否可以讓T細胞增加,進而達到對抗病菌、癌症的效果?」

為觀察肌肉量和免疫T細胞彼此間的關係,研究人員對小鼠展開了一項研究,分別將「淋巴球性脈絡叢腦膜炎病毒」(LCMV)傳染給肌肉量多寡不一的小鼠,結果發現,肌肉量較多的小鼠確實較能抵抗慢性病毒感染。

研究主要作者吳靜霞(Jingxia Wu)指出,小鼠的肌肉細胞會對慢性感染做出反應,釋放出介白素-15,且肌肉量越多的小鼠釋放的更多,「這可以讓T細胞潛藏在骨骼肌中,避免消耗T細胞數量,使免疫系統能夠長期連續對抗病毒」

研究人員提醒,實驗雖證明肌肉較多的小鼠比肌肉較少的小鼠更能應付慢性病毒感染,不過對於這個結果是否可適用於人體,還須進行更多實驗方能得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