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暑死亡率達6成 高危險族群要留意

2020/06/25 14:26

面對一年比一年炎熱的天氣,民眾熱得苦不堪言。(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近來氣溫炎熱,各地出現超過35度以上高溫,面對一年比一年炎熱的天氣,民眾因中暑而被送入醫院的案例也層出不窮,國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洪錫成指出,中暑的死亡率可高達6成以上。

洪錫成表示,當氣溫升高,人體體溫上升超過所能負荷的程度時,熱調節功能便會失效,而導致「熱傷害」的發生;熱傷害包括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以及最嚴重的熱中暑。此外,周遭環境濕度提升,也會造成人體排汗蒸散的速率降低,影響散熱,進一步使熱傷害的風險增加。

洪錫成指出,嚴重程度較輕微的熱痙攣,其主要原因與大量流汗造成的體液流失,以及電解質不平衡有關,導致肌肉不自主的收縮而產生痙攣現象,造成肌肉疼痛;熱暈厥則是皮膚表面血管擴張散熱,使腦部血流減少,導致暫時性的暈厥。

洪錫成進一步指出,較嚴重的熱衰竭則是體液流失過多,使心血管循環系統衰竭,造成全身血流不足而出現全身性的症狀,包括大量出汗、全身無力、頭暈、臉色蒼 白、噁心嘔吐、心跳加快等;此時體內的溫度升高 ,不過仍在攝氏40度以下。

若前述症狀較輕微時未立即處理,則可能進展至最嚴重的熱中暑;洪錫成表示,熱中暑除了有熱衰竭的症狀外,體溫已超過攝氏40度,且出現意識不清等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的情形,皮膚表面也因無法散熱而呈現乾燥燙紅的狀態,此時若不緊急處理可能會引發休克 、多重器官衰竭、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致命的併發症。

熱中暑的高危險群包括:孩童、老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 體重過重、長期服用藥物(利尿劑、抗精神病藥劑等)等,於天氣炎熱時更需特別注意,避免中暑。

另外,若發現旁人在炎熱的天氣下出現頭暈、無力、皮膚燙紅等疑似中暑的症狀時,絕對不可掉以輕心,除了趕快求救外,也需要盡快進行初步處理。

洪錫成指出,熱中暑的初步處理須將患者移至陰涼遮蔽處、除去身上多餘衣物、利用灑水及冰敷等方式盡量幫患者降溫(敷於頸部、雙側腋下及鼠蹊部等大動脈處),並盡速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