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暑.熱衰竭 曝曬下隱形殺手

2020/06/11 05:30

▲熱傷害症狀。(製表:鄭子恒、薛承君)

文/鄭子恒、薛承君

張先生是30歲的營造業勞工,身形壯碩,過去沒有任何疾病。某個炎熱的下午,在太陽曝曬下專注地連續工作兩小時,突然肌肉抽筋、眼冒金星,差點暈厥過去。同事見狀趕緊將他扶到陰涼處休息,並協助立刻送醫。

在急診時,張先生的體溫為攝氏38度,脈搏快,呼吸淺快,血壓偏低。急診專科醫師進行詳細問診及檢查後,當機立斷判斷為熱衰竭,迅速給予點滴注射。張先生在經過水分及電解質補充後,症狀明顯改善,順利出院。

◎熱傷害是如何發生的?

熱傷害發生在當身體產熱的速度超過身體排熱的速度時,熱在身體累積,造成身體的代謝率上升,進而產生更多的熱,造成惡性循環。

當熱在身體累積過多時,身體初期會大量排汗,造成脫水及電解質異常,病人進而感覺虛弱無力、肌肉抽筋或昏厥。嚴重時,則會造成病人休克、腎功能損傷及全身發炎反應。

▲天氣炎熱,外出或工作都應做好防範熱傷害及多補充水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身體排熱機制若被破壞 恐致死

若無適當處理,身體細胞會進一步壞死,造成病人腦水腫、意識不清、橫紋肌溶解等。此時身體的排熱機制也會被破壞,甚至無法排汗,造成更嚴重的惡性循環,嚴重可能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依照發生的原因,熱傷害可分為以下幾類:

●傳統型:發生在高溫環境,容易發生在老人、小孩、有慢性病或身體排熱功能差的病人。

●運動型:發生在運動或是勞動者身上,如運動員、軍人等。

●密閉型:發生在密閉高熱環境,如被關在沒有冷氣的車中,只需10分鐘,車內溫度即可達到攝氏60度。

◎如何預防熱傷害?

避免於高溫環境下工作及直接日曬,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可飲用運動飲料),活動時穿著涼爽透氣衣物,且一定要有適當的休息。

◎發生熱傷害該如何處置?

若發生熱衰竭或中暑症狀,應立即將病人移到陰涼處,並打119盡速送醫。救護員到場前,應先協助病人除去過多衣物,給予冷水噴灑或擦拭全身,並以風扇冷卻;也可使用冰袋於病人頸部、腋下、鼠蹊部冰敷冷卻。

(作者分別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急診醫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