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下垂體腫瘤影響視力 3D內視鏡手術3天就出院

2020/06/18 13:37

高雄一名婦人腦下垂體長腫瘤壓迫到視神經,接受大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蘇裕峰(左)以3D立體內視鏡切除腫瘤,術後3天就康復出院。(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50歲婦人月經失調數月,以為是更年期,後來視力又變差,就醫發現腦下垂體長了2公分大腫瘤,壓迫到視神經,才導致視力不佳,接受經鼻孔的3D立體內視鏡手術,將腫瘤切除後,術後3天就康復出院。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蘇裕峰表示,腦下垂體位於大腦底部中央叫做「蝶鞍」的位置,為直徑不到1公分、重約0.5克的小腺體,卻是人體控制荷爾蒙的樞紐,腦下垂體為何長腫瘤?目前原因仍不明。

蘇裕峰說,腦下垂體腫瘤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出現,但女性發生的機率比較多一點,很多女性因為月經不正常被診斷出來,男性內分泌不正常較難發現,大部分因腫瘤壓迫到視神經,視力變差才診斷出來。

這名患者因月經失調及視力變差,才讓醫師有警覺,最終因腫瘤大到壓迫視神經,而被診斷出來。而腦下垂體長腫瘤也可能造成生長激素分泌過多,產生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等症狀,或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而出現情緒容易緊張、睡不著、心悸及手部震顫。

蘇裕峰說,腦下垂體腫瘤手術隨著醫療科技日益進步,以往用於身體檢查或治療的內視鏡,現在也被運用在腦部手術中,大同醫院引進3D立體內視鏡,針對腦下垂體腫瘤可經鼻孔內視鏡手術,不需大範圍黏膜剝離,組織切口只有1公分平方大小,且併發症減少,術後3到4天即可出院。

大同醫院院長陳彥旭說,微創手術的時代,隨著儀器和醫學技術的進步,3D內視鏡已普遍使用在大同醫院各外科手術上,使手術的精細度已非靠肉眼方式可以比擬,讓患者手術傷口縮小,更可精準確定病灶位置,減少神經與血管等組織傷害,有助於降低各類手術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