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據點大增卻欠管理 監察院糾正衛福部

2020/06/15 22:0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因應人口老化問題,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但監委尹祚芊、楊美鈴調查發現,「長照2.0」有諸多預算面、制度面及使用面等問題,包括汲汲於拓展長照服務據點及服務提供數量,欠缺監測與品質管控;另外,政策造成住宿型機構、醫療機構的照顧及專業人力流失,迫使機構負荷量大增,因此監察院糾正衛福部。

尹祚芊表示,行政院於2007年4月核定「長照1.0」政策,而後衛福部配合整體長照政策走向,於2017年起推動「長照2.0」,經費大幅成長,但2017及2018年經費執行率均不及5成,制度面及執行面也有諸多缺失。

尹祚芊指出,衛福部推動「長照2.0」,多著重在居家式及社區式照顧服務的提供與資源佈建,對於住宿於機構內的失能民眾,則未納入「長照2.0」給支付基準的範疇,導致有完全無自我照顧能力者躺在機構而無人聞問,甚至每月還得繳交2.5至4.5萬元不等的「生活照顧費」,顯見長照資源分配極為不均。

尹祚芊另指出,「長照2.0」改變給支付制度,將過去「長照1.0」以「時數」給付額度,改採以「服務項目」為計價單位,同時透過加成機制,使照顧困難個案的居家照服員獲得較高薪資,有照服員月薪高達10萬元,造成人力大挪移,首當其衝即是造成醫院「陪病服務員」的流失,護理師淪為最大受害者。

此外,對於原本招聘照服員已很困難的護理之家等住宿型機構而言,猶如雪上加霜,在必須符合設立標準人力配置要求下,勢必造成機構經營困難。

尹祚芊也提及,「長照2.0」新制給支付基準實施的結果,服務提供單位(B級單位)數量遽增,2018年佈建數量達2974處,較2017年成長14倍,2019年達4631處,又較2018年成長約1.6倍。其中,2018年B級單位佈建數超出目標值近2倍,2019年建數量又高出目標值1400餘處,難以避免有消耗預算之嫌。

尹祚芊表示,在B級單位數量遽增下,居家服務提供也隨之增加,但衛福部及地方政府對於B級單位至個案家服務的實際狀況、品質與申報項目,毫無稽核管控機制,也缺乏勾稽示警、抽審等措施,尤其是對個案給付額度的狀況及分布情形,不僅欠缺監測機制,也未進行研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