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石卡總膽管 內視鏡取石8旬婦解除大患

2020/06/10 10:30

內視鏡取石術可深入膽胰道接口,將開口拓寬並撈出膽管結石。(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80歲李姓老婦,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C型肝炎,且過去曾接受膽囊與甲狀腺切除手術,定期在公館診所追蹤及服藥。近日,她連續三天上腹脹痛、食慾差、全身虛弱,到公館診所檢查,發現有嚴重的肝功能異常,懷疑為阻塞性黃疸,醫師賴政埼立即將她轉診至大千綜合醫院後續治療。

經大千醫院電腦斷層掃描顯示,李姓老婦有一顆將近1公分大的結石卡在總膽管末端,導致膽汁流動不順,滋生細菌造成膽管炎,因此由大千肝膽腸胃科醫師林裕鈞為她進行內視鏡取石術,並接受抗生素治療,術後2天觀察,老婦恢復狀況良好、順利出院。

林裕鈞表示,內視鏡取石術全名為「逆行性胰膽道內視鏡取石術」,是讓病人吞入特殊設計的胃鏡,並在X光的導引下,從十二指腸的膽胰道接口處深入微創器械,將開口拓寬並撈出膽管結石,重新暢通膽管,以根治膽管炎和阻塞性黃疸。內視鏡取石術的好處,是可讓病人避免手術的痛苦,且縮短術後恢復期,讓病人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李姓老婦出院後,就近於公館診所門診進行追蹤,整體狀況皆恢復良好,她很感謝賴政埼醫師在第一時間協助她轉診至大千,也謝謝林裕鈞醫師專業的治療,讓她能順利恢復健康。

林裕鈞醫師表示,內視鏡取石術可避免手術的痛苦,且縮短恢復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