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腹悶脹 瘦子也會膽結石

2020/01/17 05:30

▲康本初醫師表示,膽結石是指膽囊內有結石,膽囊內的膽汁成分濃度、膽囊收縮情形,都可能與膽結石的產生有關。(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位40多歲身材偏瘦的男子,最近飯後上腹常有隱隱地悶脹感覺,但透過胃鏡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都沒有什麼異狀,服用改善消化功能的藥也沒有變好。經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男子膽囊裡有一個1公分大的結石,原來上腹不適是膽結石所引起。

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膽囊是儲存一種由肝臟製造的消化液—膽汁的地方,膽結石是指膽囊內有結石。膽囊內的膽汁成分濃度、膽囊收縮情形,以及特殊的感染,都可能與膽結石產生有關。

膽結石的種類可以分為膽固醇型、色素型及混合型,女性發生膽結石的機會是男性的2倍;肥胖、吃高熱量、高油脂飲食者,膽汁中膽固醇濃度高,膽囊易形成膽固醇型膽結石。有慢性溶血疾病、肝硬化、膽道感染者,膽紅素濃度高,則容易形成膽紅酸鹽聚合的色素型膽結石。

然而膽結石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康本初指出,大約只有2-4成患者會出現腹部疼痛的症狀,大都是以右上腹或上腹疼痛來表現,可能會伴隨噁心、嘔吐或消化不良。症狀較容易在吃完大餐後發作,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膽囊炎、膽管炎甚至胰臟炎,民眾若有持續疼痛、發燒、黃疸現象,不及時就醫可能有生命危險。

如果沒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只需注意飲食、定期追蹤即可,但若是引起上腹部或右上腹疼痛的膽結石,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

康本初提醒膽結石患者,平常要避免飲食過油、過飽,否則容易使膽囊收縮過於激烈,讓結石卡住,造成膽囊、膽管或胰臟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