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口罩痘」上身 醫師教防曬、化妝

2020/06/04 13:21

醫師建議,如果要戴口罩,保濕產品要選擇清爽型,不要太濃稠厚重。(資料庫)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在多數民眾出門都會戴上口罩,不過長時間戴口罩悶住臉部,卻可能因此狂冒青春痘或起紅疹。醫師指出,「口罩痘」主要與膚質有關,建議民眾多留意口罩清潔,化妝、防曬只要擦在口罩外的部分即可。

近來皮膚科門診因「口罩痘」而上門的病人增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劉康玲解釋,常長痘痘的人若長時間戴口罩,悶住部位又濕又熱、阻塞毛孔,會更容易冒出痘痘。假如又擦上質地厚重的保養品、防曬品或彩妝品,災情還可能加重。口罩痘也與口罩的清潔度大有關係,假如口罩有殘妝、汗漬殘留,且沒妥善清潔就反覆使用,就可能狂冒痘痘。

劉康玲說,民眾戴口罩時,臉部只會露出約1/3,若要化妝只要加強眼部妝容即可,保濕產品也可要選擇清爽型,不要太濃稠厚重。此外,口罩其實也是一種物理性防曬,如果再擦防曬用品,可能更不透氣,她建議容易起疹長痘痘的人,可以只擦露出部分。但如果全臉都擦,沒有不適也無妨。

長期戴口罩除可能冒痘,皮膚也可能有其他不適。劉康玲說,有些民眾對口罩材質過敏,口罩內側每天與肌膚摩擦,接觸的部位會出現搔癢、紅疹等不適。此外,酒糟性皮膚炎病患,平常在喝酒、吃辣或天氣悶熱就容易發作,戴上口罩覆蓋住大半個臉部,也可能被誘發,出現丘疹、膿皰等。常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可能因戴口罩影響產生濕疹。

劉康玲建議民眾,長時間戴口罩的人,可抽空到通風良好的戶外空曠處,取下口罩透透氣。如果要反覆使用口罩,也建議保持好臉部清爽,或先用電鍋蒸口罩消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