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戴口罩6小時 「酒糟肌」復發

2020/04/11 05:30

▲醫師提醒,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應視情況摘除口罩,讓肌膚透氣。(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67歲的廖太太患有酒糟性皮膚炎(俗稱酒糟肌),受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她除了在家休息及用餐外,出門都戴口罩,一戴就是5、6個小時,導致情況惡化,臉部泛紅、刺痛及乾癢難耐,經給予藥物治療及衛教後,病情獲得控制。

每戴30分鐘 取下休息1分鐘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志斌表示,長時間配戴口罩,使臉部肌膚長期處於空氣不流通、悶熱的環境下,若本身有酒糟性皮膚炎等體質者,除依照政府建議戴口罩時機配戴外,並視情況摘除口罩通風透氣。

陳志斌舉例說明,例如配戴30分鐘,取下休息1分鐘;盡量不要上妝,避免更容易出油、出汗,反倒成為細菌的溫床;防曬方面,使用防曬係數SPF 30以內、PA係數較低的清爽型防曬,避免皮膚悶熱導致病情復發。

好發20-40歲女

陳志斌說,酒糟性皮膚炎俗稱「酒糟肌」,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但是像廖太太這樣年齡者也可能發生。常見症狀有血管擴張,臉頰紅斑持續不退、反覆熱潮紅等,另可能合併乾燥脫屑、膿皰、刺癢等病徵,致病原因多種,包括個人先天體質及後天清潔習慣、免疫系統失調、皮膚蠕形蟎蟲、紫外線刺激、酒精等,都是可能的惡化因子。

陳志斌表示,因口罩多以不織布材質為主,長期配戴口罩會對臉部肌膚形成接觸性刺激,且因不透氣,汗水和熱氣停留在皮膚表層,造成水份和油脂分泌失衡,再加上飛沫傳染沾附於口罩內層,易造成細菌滋生等問題,長期下來會加劇原有的皮膚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