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母乳驗出新冠病毒RNA? 德研究:尚未證實病毒可由母乳傳染

2020/05/26 16:32

近日有德國研究團隊在母乳裡檢驗出新冠病毒RNA,雖尚未證實病毒是否可以進入母乳中,且經由母乳餵養傳染給幼兒,民眾還是要多加注意;圖為示意圖,圖中物品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雖已連續44天本土零確診,解除隔離人數也達416人,但面對傳染力高且途徑多元的新冠病毒,仍不可小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日有德國研究團隊在母乳裡檢驗出新冠病毒RNA,雖尚未證實病毒是否可以進入母乳中,且經由母乳餵養傳染給幼兒,民眾還是要多加注意。

該研究於21日刊登於著名醫學期刊《刺肋針》(The Lancet)上,題目為「Detection of SARS-CoV-2 in human breastmilk」。

在研究中,團隊檢測了兩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哺乳母親的乳汁。在第10、12和13天,他們於2號母親的乳汁中驗出了新冠病毒的RNA;在驗到病毒RNA的同時,2號新生兒也出現了輕微的武漢肺炎症狀,並確診感染。

令研究人員訝異的是,2號母親自武漢肺炎症狀發作以來,一直都有配戴口罩,在處理或餵養新生兒時,也都遵循安全預防措施,如適當消毒手和乳房,嚴格消毒和沖洗擠乳器和收集管;因此,對於2號新生兒是否透過母乳餵養或其他傳播方式感染,研究團隊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方能證實。

吳昌騰補充,新冠病毒核酸檢驗陽性未必意味著乳汁中有完整的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是病毒片段,但也證實新冠病毒無所不在,不可不慎。吳昌騰進一步說道,若要制定關於確診患者是否能以母乳餵養幼兒的建議,還須對哺乳期婦女的乳汁樣本進行進一步研究。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