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障礙發病? 康復之友會︰有特徵可觀察

2020/05/15 14:22

新北市康復之友會理事長黃莉玲說,眼神渙散、跟人說話不對焦、說話速度變快、肌肉緊繃,甚至握緊拳頭、冒汗等,都是精神障礙者是否發病的觀察指標。(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截至去年底共有1萬9176人領有精神障礙證明,社區資源包括樂欣家資中心、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等,都可提供精障家庭關懷與支持;新北市康復之友會理事長黃莉玲提供簡易的發病研判,包括眼神渙散、跟人說話不對焦、說話速度變快、肌肉緊繃,甚至握緊拳頭、冒汗等,都是一個觀察指標。

張錦麗說,精神疾病長久以來是社會上較為隱晦的議題,家屬怕外界知道,若未向外求助,家屬的壓力久而久之會難以承受,甚至自身也受影響。

接受新北市委託開辦關懷專線的新北市康復之友會,理事長黃莉玲長期照顧罹患思覺失調的患者,有些外表看似正常,卻可能有躁症;黃莉玲說,發病有幾個觀察指標,包括眼神渙散、跟人說話不對焦、說話速度變快、肌肉緊繃,甚至握緊拳頭、冒汗等,家人若有罹患精神障礙千萬不要諱疾忌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正確就醫,即使在病情穩定之後,也一定要遵從醫囑,不能擅自停藥,並盡量參加職能治療和社區復健,提升自我社會功能。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