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嬤因武漢肺炎疫情失眠,醫師心理治療2週好轉

2020/04/09 17:23

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文隆(左)建議受武漢肺炎疫情干擾的患者須轉念迎接生活挑戰。(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退休後的阿蘭姨在家幫忙帶孫子,大家都說她好命。不過,近來武漢肺炎疫情發燒,媒體每天報導,她生活過得變不安穩、擔心開小黃的老公遭客人傳染;自己偶而頭痛也覺得可能發燒被感染,整天疑神疑鬼到睡不著、失眠。她最後尋求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看診,醫師給予專業整合及心理治療,約兩週後患者病情就好轉。

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文隆指出,阿蘭姨病況就是受到媒體每天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所致,因為隨著各國如義大利、西班牙死亡人數一路飆高,讓很多國家人民每天很焦慮!也許就像人體會以生病方式警告自身健康狀況,目的是提醒自身需要好好檢修內外是否已失衡,比如是否因工作量太大讓身心過度勞累、忽略營養偏頗或不足、缺乏關心自己或關心周遭家人。

王文隆表示,大自然跟人體都是複雜循環系統,五行失調或太冷太熱都不好,唯有各方面平衡才能健康運行,人體本身是複雜有機系統,身心健康平衡需尋求醫師專業指導與整合治療,幸好阿蘭姨有自覺盡早就醫,醫師給她一些處方、建言與心理治療。

王文隆說,對於健康維護,他提醒患者平時做好正確保養由內到外,攝取乾淨、平衡飲食,適度運動,也要有足夠休閒活動,如假日外出遊山玩水、到山區呼吸芬多精、泡溫泉之類,輔以醫師治療,相信症狀都能解除。

經過王文隆的專業心理治療,阿蘭姨理解到有時世界上不正常,正可幫助自己更關心己身與世界多一點,讓自己與環境變得更好,未必是壞事,表面上問題其實透過這樣而能看見更多底下的問題,能獲得徹底的解決,心情也逐漸走出焦慮與恐慌,更加珍惜自己與家人、朋友的感情及健康,轉念用快樂心情迎向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