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音波導引長效止痛術 術前麻醉更安全、精準

2019/07/08 09:20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麻醉科主任文寄銘示範表示,該院全國首創的「超音波導引長效止痛術」,透過超音波導引成功定位長效止痛藥注射的深度,可讓施打過程更安全、更精準。(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般醫師在手術前為患者注射長效止痛藥,都是憑藉經驗及手感,可能會有注射部位腫痛的風險。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表示,該院全國首創的「超音波導引長效止痛術」,透過超音波導引成功定位長效止痛藥注射的深度,可讓施打過程更安全、更精準。

「這是4公分,好!我們打到4.5公分!注射」麻醉科醫師正在為110公斤的病患施打長效止痛藥,一手緊握超音波,一手拿著針頭注射,安全且精準!

中醫大新竹附醫麻醉科主任文寄銘指出,這是「超音波導引長效止痛術」,透過超音波等同於麻醉醫師的眼睛,將訊號反應在螢幕上,讓麻醉醫師可準確判斷針頭的位置,讓施打部位更精準,可避免過去由醫師憑手感及經驗施打長效止痛藥,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腫痛的風險。

文寄銘表示,該院麻醉科設有麻醉諮詢門診,包括了評估麻醉風險、擬定麻醉計劃、需要特別注意、配合事項、告知解釋,麻醉同意書的簽署。建議民眾一定要事前告知醫師疾病史、用藥及藥物過敏史,讓麻醉醫師更精確進行麻醉。

他說,自中醫大新竹附醫開院以來,麻醉醫師在全身或半身麻醉後利用超音波導引注射長效止痛藥,病患手術後疼痛都有很滿意的緩解。總共累積近300人次,目前沒有發生病患注射部位腫痛的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