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開車「視茫茫」竟是長腫瘤 雙鼻孔開刀清乾淨

2019/04/12 14:34

彰基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右)與醫師辛明泰(左)進行新式雙鼻孔手術示意。(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52歲的林先生,近半年來左眼都看不清楚,原本以為是眼睛視力退化,到眼科求醫卻未改善,經核磁共振檢查,赫然發現眼睛左側有3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已壓迫到視神經且影響內分泌,有失明之虞,所幸經神經外科醫師手術治療後,現已順利清除腫瘤,左眼視力已逐漸恢復,不再看得「霧煞煞」,目前僅需接受內分泌科門診追蹤治療。

彰基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左)與醫師辛明泰(右)一同為患者進行新式雙鼻孔手術。(記者湯世名攝)

去年6月,52歲的林先生發現自己開車時前方路況、車輛都看不清楚,原本以為是近視加重或老花而不以為意,到眼科診所做視力檢查,卻發現左眼外側視野縮小、眼神飄移,到區域醫院眼科就診,經核磁共振檢查,確認林先生顱內蝶鞍有一顆3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林先生相當震驚,轉介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告知壓迫視神經如果沒有處理,恐有失明之虞,林先生即決定接受手術。

新式雙鼻孔手術示意。 (記者湯世名攝)

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醫師辛明泰將手術安排在複合式手術室進行,以雙鼻孔鼻內視鏡經由鼻腔蝶骨竇,再到腦下垂體窩摘除腫瘤,保留了正常的腦下垂體,另外搭配滴水止血電燒及止血針幫助止血。複合式手術室中,設置192切電腦斷層掃瞄儀,有利醫師在手術後隨即為病人進行電腦斷層掃瞄,立即確認手術部位腫瘤是否完全切除,若有併發症也能立即處置;另外,手術室中配備的導航係統,即時提供影像,輔助醫師精準手術、大幅降低傷害週邊正常組織的風險,大大提高手術安全性。林先生的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在複合式手術室中完成,也在手術結束後立即確認徹底切除腫瘤,手術非常順利。

辛明泰(右)表示,腦下垂體腫瘤,臨床上可經由頭顱X光、腦部斷層掃描、腦部磁振造影等檢查來確診。(記者湯世名攝)

辛明泰表示,腦下垂體腫瘤,是指發生於腦下垂體的所有腫瘤,大部分屬良性,其發病原因不明,約佔所有出現症狀的顱內腫瘤5至10%,分為功能性腺瘤及非功能性腺瘤,其中一半以上的病人並無明顯症狀。好發於任何年齡層,但以成年人居多。臨床上可經由頭顱X光、腦部斷層掃描、腦部磁振造影等檢查來確診。

立體定位導航系統。 (記者湯世名翻攝)

他說,傳統腦下垂體腫瘤手術,通常經單鼻孔進行,手術受腫瘤大小限制,可能僅縮小腫瘤,而無法完全摘除,造成16%復發的可能;鼻內視鏡腦下垂體雙鼻孔手術,經由鼻腔進入蝶竇,外觀上看不出傷口、住院時間短,跟以往單鼻孔手術比較起來,能將大於1公分或甚至巨大腦垂體腫瘤摘除的更徹底,降低腫瘤復發率。

雙鼻孔作法可由兩側鼻孔同時進行。(記者湯世名翻攝)

透過導航系統即時影像進行手術。(記者湯世名翻攝)

透過導航系統即時影像進行手術。(記者湯世名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