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手」、「管家膝」上身 復健師教舒緩5招

2016/02/03 16:43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蘇怡恬指出,過年時大掃除常造成關節因承受過大壓力,出現不適症狀。(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52歲的陳姓婦女過年前在家中大掃除,跪著擦地板一陣子,膝蓋竟痛到無法站起來,就醫照X光檢查,才發現膝關節因承受過大壓力造成滑囊發炎、積水,罹患俗稱的「管家膝」。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蘇怡恬指出,民眾過年前忙著大掃除,可能因姿勢不良,導致腰酸背痛,最好搭配舒緩、伸展運動,避免「過年症候群」上身。

舒緩五招第一個動作「舒緩斜方肌」。(記者陳韋宗攝)

根據亞東醫院統計,每逢農曆年節前後,復健科看診病患較平常多1至2成,尤其過年前,大部分都是打掃家裡,造成腰部、膝蓋、肩頸,或手部不適。

舒緩五招第二個動作為「強化大腿肌」。(記者陳韋宗攝)

蘇怡恬表示,若平時不常運動,可能因突然抬重物、軀幹突然扭轉,或短時間反覆、大量使用同一部位肌肉,造成不適。

舒緩五招第三個動作為「告別媽媽手」。(記者陳韋宗攝)

大掃除常見不適類型,包括彎腰掃地造成椎間盤壓力過大、閃到腰;擦洗時過度使用肩膀與手腕,造成俗稱「媽媽手」的拇指肌腱發炎;長時間跪地使膝關節壓力過大,致膝關節附近滑囊發炎、積水出現「管家膝」;搬動家具時造成腰部肌肉拉傷,甚至急性椎間盤突出。

舒緩五招第四個動作「棒式運動」。(記者陳韋宗攝)

蘇怡恬表示,除了大掃除20至30分鐘就要適度休息,也可透過5個舒緩、伸展動作,強化肌群。第1個動作為「伸展斜方肌」,上身縮小腹挺胸,以手觸摸另一側的耳朵,將頭輕扳成45度,並將另一側的肩膀自然下壓。

舒緩五招第五個動作「拱橋」。(記者陳韋宗攝)

第2個動作為「強化大腿肌」,坐在椅子上、勿靠背,將腳抬起與上身呈90度,腳板向內壓;第3個動作為「告別媽媽手」,將4指包覆拇指往下壓,舒緩拇指伸肌與外展肌;第4個動作為「棒式運動」,以肚子及背部施力,單腳抬起至與身體平行,並慢慢將另一側的手往前伸,手、腳維持一直線;第5個動作為「拱橋」,以臀部施力,將下半身撐起騰空,並與上半身平行,讓腹肌自然收縮,須留意手臂自然擺放不能用力。

蘇怡恬說,每個舒緩與伸展動作均維持15秒、做10個循環,建議民眾也可配戴護腕、護腰大掃除,或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工具打掃,但若真的感到不適,最好還是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