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C設計大膽西進 馬政府一路綠燈!

2016/06/05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聯發科上月中宣布出售中國子公司傑發給中資,並擬合資組成新公司,引發技術外流疑慮。但馬政府早在二○一○年就開放可赴中國投資IC設計,造成聯發科轉投資中國事業從當時僅六家從事客戶技術服務的子公司,到去年底已大增至二十一家,幾乎涵蓋台灣母公司所有業務;去年經濟部甚至曾研議放寬限制,取消關鍵技術小組審查規定,讓業者赴中投資能夠「說走就可走」。

聯發科中國子公司 5年增加逾3倍

台灣高科技戰略產業赴中國投資,原本僅限二○○七年開放晶圓產業,但馬政府八年任內只用「行政命令」手段,一路開綠燈,造成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西進浪潮。

民進黨在二○○八年初曾擬定「敏感科學技術保護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但遭藍營立委大力砲轟,宣稱會「綁死」台灣產業與科技人才,儘管當時廠商僅一成反對,同年馬政府上台後,立刻自立法院撤回草案,八年來隻字未提。

這八年中,包括面板、晶圓製造、IC設計都大幅開放,卻都僅用一紙行政命令了事,缺乏監督的結果,如今面板受到中國紅色供應鏈嚴重威脅,封測業也遭中國紫光大軍壓境。

IC設計西進 較面板還寬鬆

IC設計產業放寬赴中國投資,是在二○一○年與面板同時開放,當初討論多集中在面板,未發現IC設計赴中投資是相關高科技戰略產業中規範最寬鬆的。

根據規範,包括晶圓製造、面板等,都設有技術世代、總量管制、在台相對投資、我方必須獲控制力等門檻;但IC設計卻僅規定投資五千萬美元以上須經過關鍵技術小組審查,連台灣業者須獲主導權都未列規範,也未對技術層面、數量加以限制,聯發科在中國子公司才會從六家暴增至二十一家。

馬政府去年還想再放寬!經濟部去年赴行政院說明半導體政策時,除提出放寬中資投資IC設計外,也納入放寬IC設計赴中國不需經關鍵技術小組及行政審查等,幾乎是「說走就可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