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利時國際鋼鐵會議 中國逼我退場

台灣代表團18日出席比利時與經合組織(OECD)舉辦的國際鋼鐵會議,在中國施壓下, 我代表團被迫退場;經抗議後,我代表團在19日才重新進場開會。(中央社)

台灣代表團18日出席比利時與經合組織(OECD)舉辦的國際鋼鐵會議,在中國施壓下, 我代表團被迫退場;經抗議後,我代表團在19日才重新進場開會。(中央社)

2016/04/20 06:00

以我層級不足 施壓比利時

〔記者黃佩君、歐祥義、陳伃軒/綜合報導〕台灣代表團十八日出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比利時政府聯合舉辦的「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產業結構調整高階論壇」,由於中國代表施壓,在主辦單位要求下,退出會場。經向比利時抗議後,我代表團在十九日重新回到會場開會;比利時經濟部也派兩名官員向我代表團表示歉意,並表示承受相當大壓力。

OECD鋼鐵委員會於十八、十九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分別舉行「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產業結構調整高階論壇」及「鋼鐵委員會第八十次例會」;其中十八日會議下午場次僅限政府官員出席,中午團長餐敘時,比利時副總理辦公室國際事務主任向我方團長、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長沈維正說,中國代表團認為下午會議屬高階官員對話,我方團長層級不足,要求我方不得與會。

我代表團抗議 比官員道歉

經濟部強調,我方當場提出抗議,表示近半數代表團團長位階與我相仿,理由不足,但抗議無效後下午即離場,並持續於現場向主辦單位抗議。官員表示,當初此兩場會議為比利時外交及經濟部長聯名致函邀請我方組團,當時均未說明有任何限制,對我方層級也沒有任何意見。

沈維正說,他已多次代表參加此會議,被請出場感到錯愕,在被請出會場時他立即向比利時官員遞交抗議信,獲得比國官員道歉。據指出,比國方面表示壓力很大,要求台灣退場是因希望把中國留下來談鋼鐵減產。

經濟部官員說明,十八日舉行的論壇為鋼鐵委員會上次例會時決議召開,是首次舉行的非常態會議,主旨為要求中國承諾減少鋼鐵產能,若中國不進場,會議等於告吹。但根據路透報導,此會議最後並未達成任何共識。

中方說詞 經濟部批是藉口

至於中方稱我代表團層級不夠,經濟部官員駁斥,這根本是中方的藉口,我方自二○○五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此委員會後,十年來均是派出組長等級官員與會,均未受到阻撓。我代表團成員包括沈維正、貿易局專門委員徐修元、談判代表辦公室經貿諮詢師李一鑫、中鋼管理師呂育全、金屬中心經理陳建任等五人,以及駐歐盟兼駐比利時經濟組的兩名代表;而中方派出代表則為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等人,也非高階官員。

對此事件,我代表團除當場口頭抗議,也以書面聲明向比利時經濟部抗議;我駐法國代表處同步向OECD表達我政府嚴正立場,陸委會也向中方表達抗議。

至於十九日的例會,我方則順利入場,並向比利時官員遞交抗議信件。我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代表董國猷表示,台灣代表團以「Taiwan」名義與會,座位安排在土耳其與瑞典兩國中間。

董國猷透露,會議召開前,比利時經濟部特別派了兩名官員向代表團表示歉意,表示承受相當大壓力。

我國自一九九八年起參與OECD鋼鐵委員會會議及相關研討會。自二○○五年起成為OECD鋼鐵委員會觀察員,一三年OECD將觀察員一詞更改為參與方,我國持續以參與方資格出席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