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分手費// 遠雄喊370億 北市府還價250億

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昨指出,大巨蛋案將朝合意解約,遠雄則提出市府需出資370億元,市府內部開價250億元。(資料照)

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昨指出,大巨蛋案將朝合意解約,遠雄則提出市府需出資370億元,市府內部開價250億元。(資料照)

2016/04/15 06:00

第三方接手 北市府不花一毛錢

〔記者郭安家、蕭婷方、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昨指出,大巨蛋案將朝合意解約,由第三方接手,「市府不打算花一毛錢」,解約金將由接手者出。遠雄則提出市府需出資三七○億元「買蛋」,將創下國內合意解約最高價,市府須編列預算經議會審議;據悉,市府內部開價二五○億元,但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未證實。

對此,北市議會民進黨及國民黨團齊聲反對,綠營議員張茂楠直說,一定不會同意,錢從哪裡來?除非剛好有人要出三七○億元接手,否則市庫會虧損;藍營議員陳永德說,就算二五○億元,議會也不會買單,否則將遭市民譴責,不可能幫柯文哲背書。

北市府前晚邀遠雄討論大巨蛋案,遠雄董事長趙藤雄第一時間就表達要復工續建,卻被鄧家基回絕。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既然市府不履行契約,就依約鑑價買回,初估工程款近三百億元、停工損失約七十億元,合計約三七○億元。

遠雄報價 鄧家基:別吃人夠夠

鄧家基表示,遠雄每年有財務報表,一些可以用的(設施)應賠人家,遠雄已實質支付的部分,不能「斤斤計較、吃人夠夠」;但「市府不打算花一毛錢」,解約金將由接手者出,市府與遠雄議價,是為了接手的財團。柯文哲則說,金額不是一方講,有憑證及會計資料可查,「看下去就好」。

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表示,依業界慣例,協議價金只要雙方達成協議即可,希望同時將所有訴訟、仲裁爭議一起解決;至於下游廠商損失,則屬遠雄與廠商合約,若遠雄要轉嫁在市府身上,是不合理的要求,當然不會接受。

遠雄每年呈報大巨蛋履約管理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大巨蛋價值約一六○億至二○○億元;下游一二七家工程協力廠商成本持續消耗、資金周轉不靈金額,目前預估約五十億元,加起來約二五○億元。據悉,市府將開價二五○億元。

不過,大巨蛋解約後,若無第三方接手,市府僅能以發行公債或編列預算分年支應。北市財政局評估,若以一般預算籌錢,恐排擠其他公共政策預算,且不足部分仍要舉債。鄧家基坦言,若沒人接手,大巨蛋可能荒廢;若由第三方接手,公安不會因人設事。

大巨蛋案爭議不斷,柯文哲上任成立廉政委員會調查,去年廉委鄭文龍調閱馬英九任內的議約會議及甄審會錄音檔,發現大巨蛋「零權利金」,時任財政局長李述德還說「府裡的高層認為乾脆這個部分就不提」等等,因而認為馬、李涉嫌圖利;北市府接受廉委建議,數度移送馬,台北地檢署上月已分案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