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馬阿Q精神勝利法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圖取自CNN官網)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圖取自CNN官網)

2016/03/27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馬英九接受國際媒體專訪,被問到為何選舉大敗時,馬稱各候選人都支持他的維持現狀,彷彿國民黨敗選與其無關,在台灣質疑他的兩岸路線只是少數人,這種自我安慰的精神勝利法,果真是個馬阿Q。

CNN主問的是知名記者安曼波,她對台海情勢有一定的認識,提問的內容也相當程度反映國際社會的理解。記者一開頭問的就是太平島,詢問為何面對周邊國家的不滿,還要邀媒體登島採訪?

或許對馬英九闡述太平島「是島不是礁」說法有所不耐,記者乾脆挑明問,「您是挑釁呢?還是按照中國大陸的吩咐才去做的?因為只有大陸沒有批評這項舉動。」

問題很尖銳,但馬則自說自話,繼續表述太平島非岩礁。南海爭端再起的主因,在於中國擴張海權引發對立,國際社會關注馬政府是否採取與中國唱和的態度,「守護祖宗留下來的祖產」,馬對國際質疑顯然避重就輕。

面對馬的傾中,記者進一步質問這次大選國民黨慘敗,是否因為人民反彈馬的兩岸政策以及簽署過多的協定?

馬的答案更是令人噴飯。馬說這三組候選人都主張「維持現狀」,所以這項政策在這次大選當中「並沒有進行太多辯論」,大家就視為當然了。

別忘了大選前國民黨才緊逼蔡英文要對九二共識表態,重施「兩岸牌」故技,只是馬的兩岸政策早成票房毒藥,在選戰裡完全失效。馬如今卻能反過頭來自欺欺人,完全符合阿Q式精神勝利法的症狀。

馬這次在瓜地馬拉中美洲議會演講時,對於被稱為「中國台灣」總統絲毫不以為意,亦是相同的症狀。

這也難怪CNN記者繼續打臉直問,既然馬稱各候選人都說維持現狀,是否為重申「一個中國」政策?馬雖辯稱他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但記者之後反問習近平是否會接受這「虛構的一中」?馬的自我荒謬,在國際媒體的連番問題下可謂完全現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