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壤液化區老屋 政院年撥40億助健檢補強

政院協助老屋健檢與補強措施

政院協助老屋健檢與補強措施

2016/03/15 06:00

土壤液化潛勢 採3色分級

〔記者鍾麗華、黃佩君、吳亮儀/台北報導〕雙北等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圖昨正式上線開放查詢,行政院同步宣布相關配套措施。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政府第一年將編列四十億元經費,其中二十億元補助老屋健檢,另外二十億元協助地方改善土壤液化問題;他強調,「土壤液化並不是宣判死刑,建築工法其實才是最重要重點。」

昨上線網址分為內政部營建署的「民眾版」及地調所的「專業版」,兩者皆可以門牌或關鍵字查詢,也能下載圖檔,專業版另外加地質圖及歷史地圖套疊;查詢系統把土壤液化潛勢分為低、中、高三級,分別以綠、黃、紅色標示。

系統開放查詢 瞬間被塞爆

網站昨中午開放後瞬間被塞爆,第一個小時完全無法進入,三個半小時內創下卅八萬人次流量,民眾抱怨電話也快灌爆地調所;直到晚間系統仍然「卡卡」,須排隊等上至少五分鐘,專業版則較為流暢。

昨行政院記者會現場也示範查詢倒塌的台南維冠大樓,顯示維冠是黃色的中度風險;孫立群強調,證明維冠大樓倒塌跟土壤液化並沒有關聯。

政院:建築工法才是重點

孫立群指,發生土壤液化有三個要件:地質為砂質、地下水位高及碰上強烈地震。而建築法規在九二一地震後加嚴,因此一九九九年後取得建照的房子結構較穩固,或樓高超過五十公尺,建造時樁打得較深、或有地質鑽探及第三方單位檢查結構,應不致有太大問題,台北一○一大樓也因此不會有倒塌危險。

而對外界擔心除建築物外,部分工業區及油電水等基礎設施也位於高土壤液化潛勢區,例如油氣管線相當多的高雄仁武工業區,就多位於紅色區域上。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對此表示,已發文各工業區及水庫、電廠盤點,預估一個月回報完畢;不過民眾不需太擔心,因水庫、電廠設計需耐七級地震,大部分基樁都有打到岩盤上,不會受土壤液化影響。而油氣管線較輕,若遇土壤液化會浮在水面;需注意的是像地下水道等較有重量的地下管線。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未來將協助地方政府進一步調查更精密的中級土壤液化潛勢圖,並補助地方進行地質改善示範計畫。

若有疑慮 可申請老屋健檢

老屋健檢部分,林慈玲說,內政部已在網路提供「土壤液化自主檢查表」,民眾自主檢查後如有疑慮,可申請老屋健檢;至於老屋健檢六年期計畫,合計經費約二二○億元,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取得建照的建築物,初評全額補助每件約八千元,詳評則補助四十五%,並以每件三十萬元為上限。

另,行政院消保處今將開會研商修改不動產買賣定型化契約,強制記載房屋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但內政部持保留態度。林慈玲表示,執行上有困難,因目前僅公佈八縣市潛勢圖,且是大範圍、初級的調查,資訊並不完整。

行政院昨日舉行「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查詢系統」上線記者會,會中公布網站並開放民眾查詢。(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昨日舉行「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查詢系統」上線記者會,會中公布網站並開放民眾查詢。(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