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周婉窈/吹響反黑箱課綱號角

反課綱開第一槍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記者廖振輝攝)

反課綱開第一槍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12 06:00

一○四年高中學生反課綱運動震動全國,最早點火的是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身形削瘦、說話溫和的歷史學者,眼見馬政府不顧歷史專業、蠻橫拉下九八課綱後,決定挺身而出揭開課綱內幕,並鍥而不捨地以文章和演講,喚起學界關注,終於掀起大規模的反黑箱課綱運動。

周婉窈是嘉義大林人,父親周進國是國小老師,自覺思想不為當局所容,為求自保加入中國青年黨。青年黨的台籍黨員有郭雨新、游錫堃等人。從小在這樣的民主土壤中長成,啟蒙了周婉窈的台灣心和台灣魂,以第一志願進入台大歷史系。

大一認識時任郭雨新秘書的陳菊,一九七五年跟著陳菊四處發傳單助選;郭雨新溫和又堅定的風範,深深影響周婉窈,即使大學時期遭到監控,她仍堅持要走民主之路。林家血案更讓她痛心,「因為親手抱過林義雄律師的雙胞胎小女兒,發生滅門血案,那種痛的感覺很深。」後來她到美國耶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在國外待了十二年,返國後更全力投身歷史學研究,「台灣人一百年沒有唸過自己的歷史,想要在學術界做出一些東西。」

她怎麼也沒想到,就在陪著陳菊發傳單的卅八年後,因為服貿黑箱,周婉窈和守護台灣民主聯盟的伙伴又站上街頭發傳單,更為了反對黑箱課綱,和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伙伴展開一連串行動,「自由民主人權是社會的核心價值,特別是台灣史被外行人亂改時,學者不站出來,學生也會覺得窩囊。」她的訴求迄今尚未成功,周婉窈將繼續溫和堅定地捍衛台灣尊嚴。(記者林曉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